陈白羽捏捏小胖子的脸,“我受宠时,你还不知道在哪呢。哼。想和我争宠?你还太嫩。”
看着两人打打闹闹,阿祖笑着摇摇头,拄着拐杖出去发利是。
利是,也即是红包。
但农场人习惯说‘利是’。
阿祖发了利是,然后是阿公阿婆。爸妈,小叔小婶等也都把利是拿出来。
所有未结婚的人一个人一个。
一般是一角,多的是五角。
过年最高兴的莫过于领红包。
阿祖躺在大厅的摇椅上,等着村里的小年轻上门来拜年。其实,农场没有互相拜年的习俗,不过已经结婚成家的人一般都会去看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
像阿祖这样八十多岁的人,会有很多人来看她,给她拜年,给她利是,祝她寿比南山,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农场人过年会带很多利是出门,里面装的有一分两分,也有一角两角。相处好的,或者亲一些的给一角两角,一般的村里小孩就给一分。
有时候,甚至只把一个个芝麻糖或者花生糖装在利是封里,遇到村里的小孩子掏一把给小孩子,哄小孩说吉利的话。
村里的八十岁以上的老人也会准备一把利是封,给每一个拜年的人或者小孩子。据说,老人的利是封具有祝福的效果。
新生的小孩,会被妈妈抱着到村里的老人处讨要祝福。
村里的阿凤在去年生了个大胖儿子,今天就带着过来给阿祖拜年。其实,村里的新生小孩子第一个拜年的人,一般是黄妈妈。
不过,阿凤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像陈一元或者陈辉年那样会读书,听话聪明,所以就第一个来给阿祖拜年。
阿祖掏出一个一分的利是封给他,然后轻轻的碰了碰孩子头上的毛线帽子,“快高长大,聪明伶俐。”
小孩子的头不能摸,只能摸摸他的帽子。
陈白羽靠过来看了一眼,小孩子正可爱的啧着嘴巴。
给阿祖拜年后,阿凤又带着孩子去了黄妈妈家。每年这个时候,黄妈妈家最热闹,农场所有的孩子都是黄妈妈接生,都有一份感情在里面。
陈白羽出门喂小猪仔的时候,遇到阿户。
“户叔,新年好,恭喜发财,财源滚滚来。”
“哈哈。小五就是会说话。”户叔掏出陈白羽两个利是封。
农场人的利是不会大,很少会有超过一元的,但数量多。
一天能拿到几十个。
上辈子,陈白羽曾经和北方的同学朋友讨论压岁钱,每次听到朋友说一次拿几百或者一千的时候就表示羡慕。
因为即使在2010年之后,他们本地的利是也一般是五元,十元,多的也不会超过一百。是很少会有超过几百或者一千的。
上辈子,好像还出了一个很热的帖子叫‘南北压岁钱’,讨论南北压岁钱的差异。南方的很多同学晒的是数量,一叠一叠的红包,然而里面装的不过是几元十元。北方的人红包数量少,但人家一个就能春联,而是说对联。对联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的愿望,是国内特有的一种文学形式。也是过年的重要标志。
年初一在自家门口贴对联和‘福’字时,意味着新的一年开始了。
春节,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会挑选漂亮的,寓意好的对联贴在门上,辞旧迎新,增加节日的气氛,也有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年初一,家里的老人就会带着孩子热热闹闹的贴对联,高高兴兴。
陈白羽带着小胖子,拿着对联给家里的房间都贴上。小胖子虽然是小帮手,其实更多的是捣乱。
今年的对联有些多,阿公买了不少,陈白羽也带回来不少。叶春夏送了一些,又在凌雯文家里买了些。
一些加上一些就有不少了。
“小门的对联谁贴的?上下联不分。”阿公看了一眼杨桃树旁边侧门的对联,皱起眉头。
陈一元愣了一下,正想承认,就听到陈小五有些幸灾乐祸的喊道,“大哥这个大学生贴的。哈哈。”
“是我贴的。”真的很无奈。这贴对联和大学生有什么关系?
“一般情况下,上联贴在右手边是没有错”
在农场,右边为大,分家的时候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也会把右手边的房子分给为长的兄弟。但前提是,横批是从右往左读。现在买来的对量,横批一般是从左往右读。现在的学生读书也习惯从左往右
原来,贴对联也是有很大讲究的。
农村人不会分什么平仄,只能根据横批来贴。横批从右往左,上联就贴在右边;横批从左往右,上联就贴在左边。
不过,现在的对联一般都是大白话,例如:人兴财旺幸福长,安居乐业合家欢。又例如:日子红火年年好,家业兴旺步步高。
直白的祝福语,根本就部分上下联,怎么贴都不会错。
“阿公,要改过来吗?”反正是用米浆贴的,揭下来也容易。
“不用。新年大吉,不管做什么都大吉大利。”
一般人家贴对联是横批,上下联,但农场有自己的习俗,会在横批下贴上几张四字的喜庆吉祥话。
例如竖着的‘大吉大利’‘吉祥高照’‘五福临门’。
这些吉祥话,横着是横批,竖着是短联。
短联一般情况下只贴一张,有些人家会贴三张。
至于这个数量,也是有讲究的。
看着两人打打闹闹,阿祖笑着摇摇头,拄着拐杖出去发利是。
利是,也即是红包。
但农场人习惯说‘利是’。
阿祖发了利是,然后是阿公阿婆。爸妈,小叔小婶等也都把利是拿出来。
所有未结婚的人一个人一个。
一般是一角,多的是五角。
过年最高兴的莫过于领红包。
阿祖躺在大厅的摇椅上,等着村里的小年轻上门来拜年。其实,农场没有互相拜年的习俗,不过已经结婚成家的人一般都会去看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
像阿祖这样八十多岁的人,会有很多人来看她,给她拜年,给她利是,祝她寿比南山,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农场人过年会带很多利是出门,里面装的有一分两分,也有一角两角。相处好的,或者亲一些的给一角两角,一般的村里小孩就给一分。
有时候,甚至只把一个个芝麻糖或者花生糖装在利是封里,遇到村里的小孩子掏一把给小孩子,哄小孩说吉利的话。
村里的八十岁以上的老人也会准备一把利是封,给每一个拜年的人或者小孩子。据说,老人的利是封具有祝福的效果。
新生的小孩,会被妈妈抱着到村里的老人处讨要祝福。
村里的阿凤在去年生了个大胖儿子,今天就带着过来给阿祖拜年。其实,村里的新生小孩子第一个拜年的人,一般是黄妈妈。
不过,阿凤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像陈一元或者陈辉年那样会读书,听话聪明,所以就第一个来给阿祖拜年。
阿祖掏出一个一分的利是封给他,然后轻轻的碰了碰孩子头上的毛线帽子,“快高长大,聪明伶俐。”
小孩子的头不能摸,只能摸摸他的帽子。
陈白羽靠过来看了一眼,小孩子正可爱的啧着嘴巴。
给阿祖拜年后,阿凤又带着孩子去了黄妈妈家。每年这个时候,黄妈妈家最热闹,农场所有的孩子都是黄妈妈接生,都有一份感情在里面。
陈白羽出门喂小猪仔的时候,遇到阿户。
“户叔,新年好,恭喜发财,财源滚滚来。”
“哈哈。小五就是会说话。”户叔掏出陈白羽两个利是封。
农场人的利是不会大,很少会有超过一元的,但数量多。
一天能拿到几十个。
上辈子,陈白羽曾经和北方的同学朋友讨论压岁钱,每次听到朋友说一次拿几百或者一千的时候就表示羡慕。
因为即使在2010年之后,他们本地的利是也一般是五元,十元,多的也不会超过一百。是很少会有超过几百或者一千的。
上辈子,好像还出了一个很热的帖子叫‘南北压岁钱’,讨论南北压岁钱的差异。南方的很多同学晒的是数量,一叠一叠的红包,然而里面装的不过是几元十元。北方的人红包数量少,但人家一个就能春联,而是说对联。对联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的愿望,是国内特有的一种文学形式。也是过年的重要标志。
年初一在自家门口贴对联和‘福’字时,意味着新的一年开始了。
春节,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会挑选漂亮的,寓意好的对联贴在门上,辞旧迎新,增加节日的气氛,也有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年初一,家里的老人就会带着孩子热热闹闹的贴对联,高高兴兴。
陈白羽带着小胖子,拿着对联给家里的房间都贴上。小胖子虽然是小帮手,其实更多的是捣乱。
今年的对联有些多,阿公买了不少,陈白羽也带回来不少。叶春夏送了一些,又在凌雯文家里买了些。
一些加上一些就有不少了。
“小门的对联谁贴的?上下联不分。”阿公看了一眼杨桃树旁边侧门的对联,皱起眉头。
陈一元愣了一下,正想承认,就听到陈小五有些幸灾乐祸的喊道,“大哥这个大学生贴的。哈哈。”
“是我贴的。”真的很无奈。这贴对联和大学生有什么关系?
“一般情况下,上联贴在右手边是没有错”
在农场,右边为大,分家的时候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也会把右手边的房子分给为长的兄弟。但前提是,横批是从右往左读。现在买来的对量,横批一般是从左往右读。现在的学生读书也习惯从左往右
原来,贴对联也是有很大讲究的。
农村人不会分什么平仄,只能根据横批来贴。横批从右往左,上联就贴在右边;横批从左往右,上联就贴在左边。
不过,现在的对联一般都是大白话,例如:人兴财旺幸福长,安居乐业合家欢。又例如:日子红火年年好,家业兴旺步步高。
直白的祝福语,根本就部分上下联,怎么贴都不会错。
“阿公,要改过来吗?”反正是用米浆贴的,揭下来也容易。
“不用。新年大吉,不管做什么都大吉大利。”
一般人家贴对联是横批,上下联,但农场有自己的习俗,会在横批下贴上几张四字的喜庆吉祥话。
例如竖着的‘大吉大利’‘吉祥高照’‘五福临门’。
这些吉祥话,横着是横批,竖着是短联。
短联一般情况下只贴一张,有些人家会贴三张。
至于这个数量,也是有讲究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