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当正式场地的大幕拉开,看起来病恹恹但眼底的情绪略显偏执的盛琰坐在轮椅上登台之后,她们被现场的凄冷的氛围感染,脸上的笑意都倏地消失了。

    从沈周撞破周雯和好友的打电话现场开始,到沈周红着眼眶地盯着周雯质问对方为什么要离开,再到沈周自暴自弃地说出“反正我不一定还能活多久了,为什么你不能再为我坚持一会儿”的话为止,她们眼眶里的眼泪也跟着对方的越积越多。

    她们的眼泪最终如同断了线的珠子一般滴落。

    吧嗒一声地落在手背上,或者是膝盖上,晕出来的水渍很快被现场的热气蒸干,独留沈周盖在膝盖处的毛毯上照旧留着湿漉的水晕。

    但最后的最后,周雯还是走了,毅然决然地带着自己早就收拾好了的行李离开了那个她早就想逃离了的家。

    而尽管她在临走前终究还是不舍得地回头看了沈周最后一眼,但她在这幕戏里对沈周说的最后一段话其实还是绝情的,甚至可以说是完全地杀死了对方最后的一点希望。

    ——“可是我真的受够了。”她同样红着眼眶地说,攥紧了拳头地忍住了自己想要同往常那样抬手给沈周擦眼泪的冲动。

    “我希望你在我离开之后还能活很久很久,希望你能变得比从前快乐、开朗一点,可是我真的没办法再等你了。”她说,已经慢慢地收拾好了自己歇斯底里的情绪,但是眼底的温情却始终没有再多上半分。

    这幕戏最终收尾于周雯拉着行李箱离开的一个背影,以及沈周终于褪下了「道德绑架」的坚强外壳,看着眼前冰冷的陈设,眼底的泪水忍不住地开始翻涌的模样。

    现场的导演适时喊了声「咔」。

    在边上憋着眼泪地站了半天,只偶尔搭几句台词的柴思乐瞬间抽出自己衣兜里的餐巾纸来,一人两张地分了之后就抽抽噎噎地开始小声哭泣,像个情绪慢半拍的人。

    坐在评委席上的影帝柳易是第一个发言的,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说实话,我对于你们关于这个剧本的改编和呈现很意外也很惊喜。”

    他说:“因为大家都知道,原电影里的周雯其实是在整部影片都快结尾了的时候才终于下定决心地要离开这个家的——因为沈周,更因为在意外界对她的舆论。但是在你们改编过之后的版本里,她似乎比本来的形象要更加勇敢一点。”

    “尽管这可能是因为你们想把电影里的很多大的矛盾冲突点都集中放在这一幕戏里来呈现。

    但是在我看来,窦琴老师所塑造的周雯真的比原来的那版更加符合为自己而活的女性定义。”

    对此,阮亦涵有不同的见解。

    她在用纸巾小心翼翼地拭去了自己眼睫上挂着的眼泪之后开口,对着柳易说:“其实你只要横向对比一下周雯离开的年纪,就知道这版的周雯忍耐了更久。”

    “我不知道我解读得对不对啊,”她把脸转向盛琰那个方向道,“但我觉得这版的周雯在显得更偏激了点儿的同时,她也是真的爱着沈周的。因为她从始至终说的都是「我没办法了」,而不是电影里的「我不想」或者是「我不愿意」再为你做什么什么事了。”

    “而柳易老师所说的勇敢、独立,我觉得反而是因为窦琴老师诠释的周雯眼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了、成年了,所以终于可以果决地离开了的表现。”

    “至于盛琰演的沈周,”阮亦涵吸了一下鼻子,说,“说实话,真的演得太好了,导致我本来录制节目前给自己做过思想工作说过千万不能在台上哭的,结果表演刚看到半截,我的视线就已经开始模糊了。”

    至于理由,则是盛琰从一开始咄咄逼人式的质问,到后来语气一点点地软下去的示弱与挽留,以及最后失声崩溃的痛哭都表演得太好太好,以至于阮亦涵一下子就代入到了那个情境当中去。

    仿佛那个被对方逼着做决定的母亲一角是她。

    仿佛那个最后受不了地出走了,把孩子丢在了那个偌大的,但是没有半点温暖的家里的人也是她。

    “而且距离我们上次见面,你真的瘦了太多了……”阮亦涵感慨说,“真的完全能说服我说你就是沈周那种没什么运动量地只能被关在屋子里,被固定在椅子上的病小孩儿。”

    对此,盛琰有话说地表示,“其实我们一开始的时候设想过要在剧本的内容之外安排一个周雯在离开家之后,坐在计程车上看着车窗外肆意奔跑的小孩儿,所幻想的沈周如果无病无灾,现在应该是什么样的对比场景。但是因为是正式录制的时候一镜到底,不能通过后期剪辑那些完成,临时换衣服和布置场景也不太来得及,所以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

    阮亦涵听着,点头,接话,“但这个设想其实真的很好,如果能实现的话,大概又能骗我好几张纸巾的眼泪量。”

    并且最终没忍住地感慨叹了一句:“只能说盛琰你身上真的有种魔力,总是能让我在看过你一小段的表演之后就开始幻想,如果你能翻拍一下全片的话该有多好。”

    盛琰对于阮亦涵毫不掩饰的夸奖说了「谢谢」,有点意外,也有些受宠若惊。

    作者有话说:

    本呆瓜作者来晚了很抱歉,在反思了qaq;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53章

    助演

    我有件事想问问你。

    评委席上总拍文艺片的那位刘导在接过话筒之后说的第一句话是:“要是这次还是打分制的话, 我肯定还是会毫不犹豫地给你五星。”

    第二句话是:“你身上真的很有那种故事感,所以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我们能够合作一次。”

    比盛琰更早回应她的, 是现场的粉丝夹杂在擦眼泪的动作里的一阵高过一阵骄傲鼓掌声。

    盛琰本人反倒有些慢半拍地回应了一句「谢谢」, 只把对方说的当场面话地没当真。

    至于那位王导, 他本来在看到正式表演之前确实是打算严厉点儿地挑挑刺的。

    毕竟《周而复始》a组的这三个演员无论是从外形还是性格来说都不算太贴近原角色,在他看来难免会把剧本演得差强人意。

    更何况这片儿当初就是他导的,哪个角色演得好、哪个角色演得次了点儿他最有发言权,因此总想着得端着态度地找找他们细节上的毛病。

    但是在看过盛琰他们的表演之后,他忽然无话可说了。

    倒不是说这个表演尽善尽美到他无可指摘,毕竟柴思乐的表演相对来说其实就挺没存在感的。

    她有没接住盛琰和窦琴的戏的时候, 也有不够原角色沉稳, 显得不那么像一个当了很多年官家的角色的时候, 以至于在那位王导看来, 如果要给每个角色都单拎出来打分的话,他至多只能给对方一个将将过了及格线的三星评价。

    只是在盛琰和窦琴的强压飙戏之下,柴思乐的没存在感反倒显得不太突兀, 四舍五入甚至可以说是主动让出了焦点位的缘故。

    因而那位王导倏地也懒得挑柴思乐的问题了, 只觉得这个表演整体来说瑕不掩瑜地表示:“你们组总体表现不错,继续努力,争取保持下去就行。”

    盛琰对此有些意外地挑眉, 但还是乖乖地点头说「好」, 说着自己会继续加油的话, 又顺着主持人的思路分享了几句彩排时的小插曲,就跟同组的窦琴他们一起鞠躬下了台。

    至于最终的投票结果, 还得等到几位评委看过《周而复始》b组的表演之后再作出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