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且,种苹果门槛太低,只要有利润,那么耕地都会转为果园。

    最终一定进入微利状态。

    那,弄什么?

    她认为,要做有时间加成的农业。农民普遍短视,你看的比他们长远一点就可以了,我当时是有计划做水果的,毕竟我有读者优势,有销售优势。

    她认为,那就做樱桃。

    为什么?

    歌里唱了呀,“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

    六年才结果。

    老百姓没有这个耐心。她举了个例子,沂源的燕崖镇,是她做的技术顾问,有个很有头脑的村长决定带着村民种樱桃,结果搞成了区域特色,家家户户发财了。

    类似的财富奇迹,呈点状分布。

    例如沂源有,肥城有,烟台有。

    她让我发自肺腑的回答她,做农业,到底是为了什么?

    我说,可能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有这么一个梦想吧?成为一个庄园主。我只有在农村才有安全感,在城市没有,我在上海的日子一点都不快乐,因为我觉得那里的人全是螺丝钉,每天除了工作没有生活,就是上班下班,哪跟我们似的,能去爬个山之类的。

    她问,你有时间靠上去吗?

    我说,偶尔行,天天,不行。

    她说,那不行,农业是你用什么精力对待它,它就用什么姿态回报你,我们去一个果园,看一眼就知道主人用了多少心在上面。

    我说,那,我做不到。

    她说,樱桃是很□□力的,另外樱桃树怕流胶,一流胶基本就是绝症。

    我问,有没有比较省心的?

    她说,那就是最传统的,种树。

    我说,只是拿捏不准,种什么树呢?

    她说,要做有历史传承的,不是短期流行的。

    我说,您推荐个。

    她说,银杏就行。

    我说,银杏,泛滥了。

    她说,那不要紧,你一分为二。一半种银杏,超长线投资。一半做老树,就在你们沂蒙山收树,不分树种,好看就买,梨树、柿子树、海棠树……

    我觉得她说的都在理。

    那我就听从。

    我用数学模型推演了年份与银杏树价格的关系,前面五年价格增幅基本接近于利息,毕竟五年时间,树农都能熬的住,于是我直接采购了五年树苗。

    这个庄园我规划的特别好,一圈没有电线杆,包括高压线进庄园也是走的地线,周围的围栏不是铁丝网,而是胡椒树,我的原则是做一个没有被现代文明污染的纯粹的大庄园,连大门都是柳编而成的。

    野心总是有的。

    第一年,光人工成本、机械成本,20多万。

    地钱了了事,100亩地,6万块钱。

    最大头的成本是树。

    老树,我真收了不少,收老树的办法很简单,跟镇上开挖掘机的合作,最关键的一点,我审美在线。

    我总能收到非常漂亮的树,我曾经收过一棵棠梨树,树型非常漂亮,树也很粗,我800块钱收的,因为这棵树是在坟地里长大的,那个村在搞平坟,村长卖给我的,我又支付了600块钱的挖掘机钱。

    这个树,我是去现场监工的,棺材都挖出来了,太恶心了。

    这个树,好看归好看。

    我不能留,晦气。

    于是,我给拍照发网上了。

    后来让宿迁一个做老树的给收走了,9千块钱。

    来买树的人,文质彬彬,我是要1万块钱,他砍到了9千块钱,还让我包运输,谈起老树投资,他说他们是上海交大还是什么大学的eba同学会,在宿迁搞了数千亩的苗木基地,其中核心是做老树,一部分是自己种的老树,一部分是全国收的老树。

    我靠,这不就是农业大学老铁给我规划的线路吗?

    那我要去看看。

    一看,很震撼,那投资规模都要上亿,主要是管理很规范,一看就是现代化农业,应该是班长能量场很强,又看好这个生意,大家手里都有钱,每人拿个几百万出来,合伙做了这么一个长线投资。

    我忘记那个基地叫什么名字了,刚才百度了半天,也没搜到。

    反正名字里有个“三”。(校正:是不是三叶园林?百度内容:宿迁三叶园林植物有限公司创建于2011年底,由浙江三叶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控股会同复旦大学同学会投资兴建。)

    我现在回忆一下,大概率,我也没考虑过赚钱的事,只是自己喜欢土地,想做点事,让人哇塞,那么大的产业。

    还有,我有个每天健身的理由。

    每天会骑车过去转一圈,我故意绕一个很大的圈子,25公里。

    多是起伏路。

    很考验体力。

    我为什么会从足球转向骑行?

    因为,足球对场地、人员要求都太高,不可能天天有人约着踢球,而且我在农村,上哪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