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给你写好了。”

    有问必有答,顺着人说话的方式去回。

    “好呀,那我们赶紧去贴吧!”有点上扬的语调,似乎确实很开心。

    外面的太阳被云遮住了,所以房子里面受到的阳光也少了许多,但是……

    秦晟觉得自己抱了个小太阳。

    *

    书房——

    “好好看!”许如持用比较简陋的词汇表达自己的感受。

    虽然知道秦晟肯定会写的不错,但是没想到会这么好看,笔触流畅自然、上下连贯,真的很适合当对联……

    “跟我小时候那村头大爷写的一样棒!”很是真诚的赞美。

    秦晟:“……”

    许如持拿着这一堆对联,开始在家里四处张贴,跑上跑下的,倒是一点都不觉得累,徐伯也在一旁帮他。

    倒是效率快的很。

    别墅一开始的确是那种比较古典的风格,但是现在被许如持给贴的……

    卧室门上、院子外的铁门上、甚至于卫生间都有了专属的小对联。

    真的有了过年的氛围了。

    “大功告成!”许如持站在院子外,仔细观摩了一下大门的对联,感觉位置没有跑偏才放下心来。

    “累不累?”

    许如持把自己脑壳上的手给拿了下来,眯了眯眼睛,觉得还有另外一件事需要询问……

    晚上——

    “所以为什么会有这种对联啊?”气呼呼的质问。

    盘腿坐在床上的人很是不解的展示着那些短小的四字成语对联。

    “不很正常?”垂眸看着人,不觉得自己写的有问题。

    许如持直起身子来觉得此言差矣,于是特地跳出来一张点名批评!

    “百年好合?”

    似乎是觉得这张还不典型,于是就又从旁边一堆中捞了捞。

    “喜结连理?”

    “这又不是结婚,这是过年,你从哪里抄的这种啊?”许如持觉得白瞎了这么好看的书法了。

    秦晟是不懂过年应该贴什么对联的嘛?

    不该的啊……

    “你说你这种贴在哪里好?”嘀嘀咕咕的,还是觉得想不出他们好的归属地。

    就在这时,一道阴影覆了过来。

    “贴在我们床头。”

    “欸,不是——”

    作者有话说:

    这个系列终~

    第133章 番外六

    我的祖母很喜欢百合花, 我也很喜欢。

    它们很白、闻起来很香,还是一顶一的漂亮!

    但我的祖母说不是这个原因,她喜欢百合纯粹是看上去寓意不错, 并且插花瓶里不会那么快死而已。

    我翻了翻书籍, 又去仔细观摩了一下桌上的花瓶……

    花瓣上有露珠,看来是家里佣人新拿过来的,我个子还比较矮, 于是就踮脚用力了点。

    细细簌簌的, 百合往下垂了一些,露珠打湿了桌布。

    我看的入迷……

    它特地弯腰来看我欸!

    “小小姐,别砸着您!”一个佣人把我抱开了,我伸手去碰的计划也只能作废。

    我很生气, 甩开抱我那人的手,就一个人跑上楼去了。

    大人们什么都不懂, 百合它不需要花语, 它本来就是美丽!

    *

    我后来上学了, 家里客厅里依然摆放着花瓶,百合像是不会败似的。

    每天都很漂亮。

    不过——

    祖母去世了。

    我对此长达一个月都很低沉,祖母走的不算太痛苦, 她老人家已经九十多岁了, 离开是在所难免。

    在那段时间里, 我经常睡不着觉,一直失眠。

    一次夜里, 我散着头发,突然想着……客厅的百合怎么样呢?

    我自己一个人下了楼, 走到了客厅茶几上, 垂眸看了一眼。

    白色的花瓣周围已经泛了黄, 原本笔直青绿的茎秆也开始弯曲了起来,甚至桌上还掉落了几片花瓣。

    我弯腰拿起了花瓶,动手把百合花都拿了出来,看了看里面的水。

    水很浑浊,甚至散发着异味……

    后来——

    家里没有人喜欢百合了,于是经常换插花的人就变成了我。

    似乎一切没有变化,因为客厅的百合依然维持着原样,每天都给我打招呼。

    “为什么还不换花?都十几年了,一直插着它,看也都看腻了……”不远处,母亲和家里的佣人说道。

    神态间显露出点不耐烦。

    于是,我就把花瓶拿到了自己的卧室。

    嗯,真好。

    “我可以好好照顾你啦!”我弯腰和不会说话的花交流。

    私自和对方许下了一个约定。

    *

    我家似乎和其他人的家庭不一样,我很早就知道。

    朦朦胧胧之中,大抵知道了阶层这个东西……

    在很小的时候,我就被要求学习各种各样的技能,甚至一些看起来是并不属于我年龄段的,小提琴、钢琴、绘画、围棋、书法、篆刻……等。

    我的同伴们也被这样要求,虽然他们对此很是厌恶痛觉。但是我并不讨厌,因为我知道有些同学是根本接触不到这些东西的。

    这不公平。

    所以我要珍惜。

    我很努力的学习,并不觉得厌烦,这些技能可以使我变得更加优秀。

    不能浪费资源。

    秉承着这个观念,我成了我父母向朋友炫耀谈资的对象,似乎人人都知道白家有个才女。

    什么都会,又什么都精,还乖巧懂事的紧。

    我不太喜欢这样的评价。

    甚至很厌恶。

    于是——

    乖巧懂事的我,孤身一人去了法国。

    母亲对此很生气,因为她已经安排好了一所英国院校,是主修金融的。

    而我在法国的大学,是……是个艺术殿堂。

    这显然不符合她和父亲的规划。

    不过又能怎样呢?我已经跑来法国了。

    只是可惜我的小百合。

    没有人陪了。

    *

    我小时候绘画的老师是法国人,他向我曾不止一次的描述了他们国家的浪漫与自由。

    说话的时候,神采飞扬。

    我相信了。

    但是我到巴黎的第一天,就被抢走了包。

    这一点都不浪漫,我想。

    因为是自己一个人跑出来的,家里人依然还在生气中。

    似乎是不能接受乖乖女的人设被打破。

    他们依然等着我松口,好去英国学那无聊头顶的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