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实,到了后面,萧寒就没有继续在知青点和其他知青们一起吃饭了。他直接把粮食拿到了小宝家,就在他家吃饭。

    当然了,上辈子能够和小宝以及他们家人相处成这样也是经过了挺久时间的。这一次,萧寒就准备加快进度。

    他准备提前和自己家小宝认识,然后逐渐熟悉,再次成为朋友。只要关系足够好,他肯定就很快能够登堂入室的。

    然后不就又能够直接每天去小宝家吃饭了。这样他也有很多时间见到小宝。毕竟小宝现在还要去公社上学呢,他今年才初二呢。

    还好,现在正好是暑假期间,所以小宝基本上都是待在家里的,不用去公社上学。这样一来,他们见面的机会不就多了很多。

    不趁着现在暑假的机会多见见面,多培养感情,等到再次开学了,那就见面机会更少了。

    虽然在小宝成年之前他只能压抑着自己的感情,和他做朋友。但是朋友之间的感情也是有深有浅的,所以还是得培养感情。

    既然想到这里了,他明天就准备找林队长问问要换布鞋的事情。

    当然了,他才来呢。不能一开始就直接找上小宝,得有一个过程。其实按照他的本意,那当然就是马上找小宝家奶奶换鞋了。但是,小宝家里可不缺东西,所以一般都不会接这些活计。

    所以,还是得慢慢来。现在就先把适合干活的鞋子搞定。这样他才好开始干活,工分肯定得多拿,不然到了年底粮食分少了可就惨了。

    萧寒想完这些之后,才逐渐的有了睡意。而这个时候,和他同屋睡觉的那两人已经睡熟好久了。

    萧寒来到小河大队的第一天晚上,也算睡得不错,一夜无梦到天明。

    天气很好,夏天天亮得也比较早。萧寒起床的时候天都大亮了,老知青们基本上都已经起来在刷牙洗脸了。

    但是新知青们就没有那么早了。他们昨天累死累活才到这里,下午的时候还又干活了。就像萧寒劈柴一样,其他人也都分到了其他活计,而且对于他们这样的新手来说都很是艰难。

    所以,今天一大早的,几个新知青都有了非常明显的后遗症。

    第一重的后遗症就是昨天走路多了,今天起床就脚底板疼!第二重后遗症就是,昨天下午干了体力活,所以今早感觉全身酸痛,那个难受劲就别提了。

    所以,几个新知青不仅起床比较晚,还一个个的焉巴巴的。陈季看了他们的情况,就安慰说:“没事!刚开始干活都是这样的!等你们干个几天就差不多习惯了。到了后面就不会再感觉到酸痛了。”

    但是,听了他的话后,几人更无语了。感觉并没有被安慰到。

    只是不管怎么样,他们肯定也得跟着大家一起出工的。今天才只是开始呢。

    萧寒自己也感觉到了全身酸痛,特别是昨天使用过度的一双手臂,现在感觉都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不过,他很清楚,也就刚开始的时候会痛哭点儿,就像陈季刚才说的那样,习惯就好。所以咬着牙也是要上工继续干活的。而且,今天他们的挑战才开始,可能后面还得继续难受好长一段时间呢。

    萧寒还记得上辈子他刚来的时候可惨。一开始也是夏天来的,虽然每天都要学习怎么干活,但是慢慢上手了感觉还是可以的。只是他们刚适应没多久呢,就到了秋收季节。这个时候正好农忙了,不管适应没有,大家都得全身心的投入秋收。

    那才叫难受,工作量比平时多了好多。每天晚上都很难受。分到割水稻的人,可能晚上就得挑手掌上的水泡了。

    而分到收玉米那些的,那么肯定手臂脖子上都是被玉米叶子划出的一道道红痕,汗水流过的时候那叫一个酸爽。

    如果分到背着玉米运回晒场的活计,那晚上也会很难受,同样不轻松。到时候就会感觉整个肩膀都被压肿了。第二天早上就变青了,但是第二天还得继续背着或者担着收获的粮食回晒场。

    所以,现在夏天的农活还算没有那么累的。

    第53章 上工

    萧寒他们现在才是第一天干活, 所以生产队长林大壮并没有分配太难的活计给他们。

    毕竟他们这里已经接收过好几年的知青了。刚来的知青啥情况他也是一清二楚的。

    所以,一开始只要他们能够坚持学着做,那就算已经非常好的了。

    其实林大壮对于来到他们生产队的知青也是挺关照了。听说有的去了其他地方,有些地方的大队和生产队干部可没有他们这么好说话。而且经济也没有这里这么好。所以, 总体来说, 能够来到小河大队第一生产队的知青们, 可以说是非常幸运的了。

    而这种感觉得老知青们才有,刚来的新知青肯定会觉得这里怎么怎么难过。

    萧寒上辈子也是经历了这个逐渐磨合的过程的。虽然最后磨合的效果挺好, 但是过程是真的辛苦。

    而现在,有了心里准备,而且也还保留着干活技巧的萧寒,今天很快就能够上手了。其他新知青还在慢慢学着的时候,他就已经学会了。

    一教就会的萧寒当然受到了林大壮的另眼相看。后面干脆就让萧寒教一个新知青了。

    第一天虽然新来的知青们都感觉到挺辛苦的。但是不管怎么样最后还是坚持到了下工的时候。

    从今天开始, 新知青也是要跟着老知青们一起。开始轮流来做饭了。

    不过陈季想着新知青可能对做这么多人的饭菜不熟悉,就把五个新知青分开来, 跟着其他老知青一组, 这样到时候就算不会做复杂的事情,那么也能在老知青的指导之下做点简单的。

    这么多人的饭菜, 做起来也是一个力气活了。到时候女知青比较会做菜就负责调味, 切菜那些。而男知青则负责一切需要用到力气的活。比如端蒸饭的甑子,还有炒菜的时候翻菜那些,从屋檐下抱柴火进厨房等等。

    不过还好,前面半个月他们新来的五个人都没有被安排做饭。怎么也得等他们熟悉起来再说。

    萧寒他们中午下工回去知青点之后,没轮到做饭的人就有一点空闲时间洗洗澡了。因为是夏天, 做了一上午的农活, 全身都是汗水和泥土, 所以一回来就想洗澡。还好他们可以直接在河里洗完再回来, 这样也就不用再挑水了。

    萧寒跟着其他男知青一起在河里洗完澡才回知青点。在他们回去的路上,萧寒还遇到了也回家的林大壮。林大壮家离知青点不算远,今天去干活的时候他得经过知青点门口。

    所以,现在他们就同路了。萧寒抓住机会就问起想换一双布鞋方便下地干活的事情。

    林大壮就是喜欢听到他们说要认真干活了。所以,听说萧寒想换比较适合下地穿的布鞋,那是肯定会积极推荐人家的。

    他们第一生产队这里,大多数人家的妇女都是会做鞋子衣服这些的。只是做得好,有口皆碑的人就比较少了。西班牙但就是给一家人做,做得怎么样都所以要穿的。

    如果遇到像萧寒这样想用其他东西来换的,当然就要特意找手艺比较好的人才行了,这样的人做出来的鞋子穿着才会舒适。

    林大壮给他介绍的就是杨大娘,卫衍家隔壁那个,也是为卫衍接生那位。杨大娘做衣服鞋子的手艺都很好。其实卫衍奶奶的手艺也不错,只是卫衍奶奶一般不接这样的活。家里不缺吃的,用的,就不用她辛辛苦苦点灯熬油的做鞋子这些了。平时家里人的都是各自的老婆或者是母亲做,也就是卫衍是卫奶奶做的多。

    其实卫衍身上穿的那些都是好几个人的手艺呢,首先当然是有卫奶奶做的,然后就是卫衍母亲林红梅做的了,接下来肯定还有大伯娘或者婶婶做的。反正全家人里面,有这个手艺的人中,除了小婶婶没在家所以没给卫衍做过之外,其他全部都给卫衍做过衣服或者鞋子那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