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的空闲时间并不统一,白天晚上都有人有课要上,讨论项目和撰写方案的时间便定在了晚上九点。

    就这样一连忙了十几个晚上,到五月十四日截止日的时候,基本上没有我要做的事情。我自己的课题这个时候也已经告一段落。

    不用开会,不用写方案,突如其来的清闲让我有些无所适从。夜色深沉,我出门走走。

    行至湖边,未至湖边,前方十几步远处一对情侣临水而坐,我只好停下还想向前的脚步。

    我就地坐下,戴上耳机,听起了歌。

    我听的是毛不易的《项羽虞姬》。

    “长夜漫漫,声声楚歌残,草长处,月碎大河蓝。”

    长夜漫漫倒是真,只不过我眼前没有大河,只有湖,死水一般的湖。

    若把人心比做水,那些有梦想有热情有活力的人应该是大江大河吧,而我必然是死水一潭。

    假装微笑,假装大惊小怪,假装每一片落叶都能引发伤感,其实内里波澜不惊。我一直戴着面具试图融入人群当中,和他们成为朋友,成为家人。

    我成功了,我也累了,累到什么话也不想说。

    我想到了利克鲁特,想到他为了和妮诺搭上日常对话而挖空脑袋,这是身为恋人该有的热情,而我在喜欢的人面前只有沉默,自以为是的沉默。

    “我是一座孤岛,处在相思之水中,四面八方,隔绝我通向你。”

    我想起了埃姆朗?萨罗希。

    我想起了伊凡?哥尔,想起了聂鲁达,想起了他的《在此我爱你》。

    我想起了卞之琳和夐虹,想起了哀愁与沉船。

    我的胸中藏着的关于水的诗句大多数都诉说着爱情。

    关于爱情,我做得最多的是沉默和逃避。

    雨后

    “c哥,你现在到哪了?”

    “哦,不好意思,发错了,我本来是发给c哥,结果点到你了。”

    拙劣的表演。

    这谎言倒不是为了让木兮信以为真,只不过是为了让自己走出第一步。

    自从上次的失败后,我意识到自己与木兮的相处太少,彼此都不太了解,于是打算主动与木兮多多交流。

    与他人交谈总是有些困难,尤其是对我这种沉默寡言喜欢独处的人来说。我对木兮知之甚少,在最开始能够聊开而且不会显得太过刻意的话题也就只有熟人的八卦,迟疑再三,我还是把这些做作的消息发给木兮。

    几分钟后,木兮回复了我,相比于我平常几个小时后才回消息的速度,应该算是很快了。

    看到木兮的回复,我便沿着c哥的话题开始和木兮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起来。大多时候都是我在说,按照最开始我就在心里编排好的剧本。可渐渐的,我发觉有些不对劲,我的话题一直都在c哥身上,而始终没有涉及彼此。我感受到了木兮的勉强,在半个小时后结束了对话。

    与木兮交谈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我点开了另一个消息栏。

    “你回去了没?”

    给我发消息的是一色,我在选修课上认识到的同学。一色同学人很好,待人热诚,可我最不擅长招架的就是热诚的人。

    “没有。”

    “有什么打算吗?”

    “也没有。”

    “难得有三天的假期,不出去玩玩?”

    “懒得动。”

    “我邀你呢?”

    “我都行。”

    “去逛美食街怎么样?五点出发?”

    “可。”

    “那下午见。”

    “下午见。”

    我懒得动,但我不会拒绝别人,况且偶尔出门逛逛也没什么不好。

    黑色香豆腐,芒果味的豆花,小汤包,鲜芋仙,渣渣面,虽然天气不给力,一直下着小雨,倒也丝毫没有妨碍一色逛吃的热情。

    天色渐暗,我们已经吃了有八九家,吃完这最后一家,我们便打道回府。

    坐在公交车上,车外的雨越下越大,到我们下车时,雨势倾盆。

    我冒着大雨骑上共享电动车回去了。

    浑身湿透,我洗了个热水澡,换好衣服,看了下时间,九点四十。

    木兮这会还没有睡,正好可以用美食街作为话题和她聊聊。

    “木兮,今天我和同学去美食街逛吃了诶。”

    “这么巧的吗?今天我也有去。”

    “嗯,你现在还在外面吗?现在雨下得还很大,我回来的时候都湿透了。”

    “嗯,我和a在教学楼这边避雨,他把伞都让给我了,身上也湿透了。”

    我这才注意到a现在还没有回来,而他正和木兮在一起。

    “对了,他今天向我表白了。”

    我的心一下子坠入了谷底。

    我没有问木兮有没有答应,也没有问自己还有没有机会,只是假装毫不在意,回复木兮:“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