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响了八十下。

    我已经疼地蜷缩在了一角。

    外头太监穿梭在每条路上大喊:

    「皇后娘娘生了!皇后娘娘生了!皇后娘娘生了个小皇子!」

    钟声响了八十五下。

    除了痛就是痛,

    痛不欲生。

    脑子里不断的闪回各种各样的人脸,有父亲,有祖母,有枝红,有楚决,有林悦,还有迟晏,夹杂着各种各样的记忆,乱七八糟的混在一起。

    钟声响了九十下。

    像是这辈子的煎熬都熬到头了。

    五脏六腑都烂成了一摊水,直至心脏。

    外面的天大概是亮了。

    我睁开眼缝,只能看到血,干了的血上流着新鲜的血。

    不知道当年我满怀希冀的在林家院子里撒泼玩闹的时候。

    会不会想过我会这样一个人,痛一夜,然后惨淡的死去。

    我已经听不到外面的钟声了,眼前也黑了,还是疼。

    疼的全身痉挛,一直持续了好几个时辰,大抵是药效全部都发作完了,我的痛觉才散去。

    我还没死。

    感觉喉咙里堵了最后一口气。

    我下意识的,机械性的,用那最后一口气说了最后两个字。

    「……阿晏……」

    真是死不悔改啊,林锦荣。

    「啊!」

    我听得出那是阿蔫的尖叫声。

    接着就是乱哄哄一片的声音。

    我分不清是谁在喊是谁在叫又是谁在哭。

    「贵妃娘娘服毒自尽了!」

    我想这个时候我的身体大概已经死了,我已经支配不了我的身体。

    但我还是坚强的残存了些许意识,包括若乎其微的听觉。

    我听到了急促的脚步声和熟悉的心跳声。

    那个人就在我身边,离我很近的地方。

    是个熟人,

    是迟晏。

    果然,他的声音就钻进了我的耳朵里。

    「林锦荣?你……你死了?」

    我的意识忽然掉进了一个梦境里。

    我仿佛是在别人为我编织好的梦境里,我在这个梦里沉迷,堕落,慢慢失去自我。

    因为那个梦里有迟晏,他温柔深刻的爱着我,我把自己融入恶鬼的灵魂里,不遗余力地爱着他,疯狂痴迷的爱着他。

    在这个梦里,我们彼此相爱着。

    我付出了所有,他也应当爱着我。

    忽而,迟晏凉薄的声音传入了我的耳朵。

    「死了就死了,林锦荣谋害悦儿腹中之子,她本就该死,对,她本就该死!」

    我瞬间清醒,掐断了自己的梦,是啊,迟晏深刻爱着的人并不是我。

    我终于清醒过来,无比无比的清醒。

    在众人「娘娘殁了」的惊呼声中绝望的死去。

    其实那一刻我是最痛快的,我终于明白了自己这些年到底都做了哪些蠢事,只是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一旦我用旁观者的角度去看,才发觉,这条路我早就走的不明所以,糊里糊涂了。

    我很庆幸,我终于解脱了。

    ——

    大衍晏帝十一年冬,十月初九,是个大快人心的好日子。

    作恶多端的贵妃林氏死在了这一天……

    第15章

    记忆断断续续的,像是梦。

    我听到有人在唤我,我也顺着那声音醒过来了。

    六宫举哀,悲鸣伏拜。

    眼前的景象让我有些迟疑,随即又反应上来。

    哦,我已经死了。

    荣贵妃娘娘服毒自尽了。

    丧仪很宏大,很壮观,比我册封贵妃的时候看起来还要荣耀。

    可迟晏发了疯,不肯发丧,不肯下葬,整天坐在棺材旁自言自语。

    一日又一日,一天又一天,已经十日了。

    这十日,他去凤锦宫看了桃花,在树下埋了桃花酒,摸着枕头上的鸳鸯戏水发呆,连夜赶制了一套大红色的喜服,还让人做了枣泥糕,吃了一口就发怒掀翻了桌子。

    其余的时间都在这里坐着,整日都是浑浑噩噩的。

    我睡一觉醒来,他在笑,我又睡一觉醒来,他在哭,我睡了好几觉醒来,他又哭又笑的。

    这副怅然若失的样子,不知道的真以为他爱惨了我。

    「林锦荣啊林锦荣,你怎么就死了呢?怎么会死……」

    这句话他来回重复了好几趟了,烦的很。

    迟晏的表情痴痴地,似乎他自己也不明白在干什么,他扶着棺椁站起来,挪到尸体面前,他往尸体里灌了水银,面容还是一如既往的完整,甚至就像睡着了一样。

    他的手不受控制的伸过去,将要触碰到脸的时候又瑟瑟缩了回来。

    「你还没死对不对?」

    他总是想着,她还会站起来,打他骂他,不依不饶,凶狠的流着眼泪,说她一定要杀了林悦,要让她死。

    结果她自己倒死了。

    我飘到他面前,看不出他眼里的情绪,难过?伤心?还是庆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