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全城断电的原因,他们只能爬楼梯上去。

    温离拖拖拉拉的抵达十二楼的时候,已经无法正常思考了。

    只知道,有点烦她狗哥,给她租这么高的房子。

    走廊上亮着一盏应急灯,但依旧难掩黑暗。

    待她喘上气来,能正常呼吸的时候,便有些思绪回笼。

    不禁开始心不在焉。

    她这个人,是真的挺怕黑的。

    辛一走在她前面,却在她门口的方向停了下来。

    “手机还有些电量,你拿去照明”

    他把手机从口袋里拿出来,递给她。

    温离连忙拒绝:“不用了,家里有应急灯,也有充电宝。”

    辛一:“那我站在门口看着,你先去把灯打开。”

    “嗯。”温离从他手里拿过自己的书包,又垂着眼睛,把密码锁解开。

    直到她在玄关处,点亮应急灯,脸上情不自禁多了些神采。

    他才收回视线。

    温离说了声“谢谢。”

    很真诚的谢谢。

    很多个时刻,她都想表达的谢谢。

    男人“嗯”了一声,又叫住她。

    于是温离听见他说。

    “你喜欢吃鸡蛋吗?”

    “还行吧。”她虽疑惑,但还是老老实实回答。

    “拿回去吃吧。”

    他把不知道什么时候塞在外套口袋里的塑料袋拿出来。

    里面放着一个鸡蛋,和一盒温热的牛奶。

    温离认真看了他一眼。

    再次说了句“谢谢。”

    她其实也不知道。

    这是他特意买的,还是顺便留的。

    因为刚才地铁站的箱子,她看到了。

    里面除了鸡蛋、包子,就只剩豆浆。

    而她过敏体质,不能喝豆浆。

    他送的是牛奶。

    刚好,送的是牛奶。

    温离很想叹气。

    如果可以,她真的希望他送的不是牛奶。

    *

    温离回到家后。

    在角落里翻出充电宝,给手机充上电。

    之后,便进了浴室。

    用里面存放着的冷水,洗了个澡。

    她觉得自己太脏了。

    相比较冷而言,脏才是她更不能忍受的。

    等她收拾好,走到客厅的时候,已经是上午八点钟了。

    点亮手机屏幕,初初连上网络。

    消息便瞬间溢满了整个页面。

    置顶的是工作群。

    她点开。

    发现人事发了公告,说由于暴雨原因,全体人员在家办公。

    她也跟着大家回复了一条【收到】。

    之后点开下面的消息,一一给大家回复。

    又发了条报平安的朋友圈。

    做完这一切,她才窝在沙发上,长长舒了一口气。

    总觉得昨晚像做梦一样。

    突如其来的天灾带来了人祸。

    于是目光可及之处就剩下眼泪、哭声、泥泞……

    和很多很多个孤单的人。

    她打开相册,浏览了一圈昨晚地铁站拍摄的照片,心里一阵苍凉。

    照片上哭着说“求求你们”的大叔,没有等到自己坐地铁下班的女儿。

    而屏幕里抽泣着找妈妈的小朋友,也没有见到自己的亲人。

    ……

    人生就是这样的,人生无常。

    可,还要照旧去过。

    她昨晚拍摄的照片有一组在热榜上,下面都是祈福的网友。

    还有很多个捐款单。

    志愿者们从全国各地蜂拥而来。

    众志成城,来疗愈这个受伤的城市。

    世人皆有怜悯和共情之心。

    在灾难面前,温暖才是本性。

    *

    辛一回到家的时候,周之航正躺在沙发上刷手机。

    看到他进屋,见鬼似的立即起身。

    “你昨晚去哪了?打电话也不接。”他说,“平常你要是夜不归宿我也能理解,但昨晚狂风暴雨,你这满身污泥的回来,是去哪了?”

    辛一清了清嗓子,一如既往的惜字如金:“地铁站。”

    他声音沙哑,只觉自己感冒又加重了一些。

    “你没事去地铁站干吗?昨晚不是地铁站水位最深,还有人遇难吗?”

    “你不好好在家待着,是觉得自己命太长了吗?”

    “……”

    辛一:“找只狐狸。”

    周之航:“?”

    你是觉得我现在还在听童话故事的年纪吗?

    看着他撂下一句话就径直走进了浴室的背影,周之航不由愤怒。

    他,是,真的,很讨厌,有人,说话,只说,一半!

    ……

    辛一从浴室出来,第一件事,就是去拿桌上的手机。

    他顶着湿漉漉的头发,瘫坐在沙发上。

    点亮屏幕,打开微信。

    有着一瞬间的恍惚和无力,顿觉自己大概率发烧了。

    “你把药吃了。”周之航递了杯热水给他,辛一说了声“谢谢”,接过来。

    只是一抬头,便看见送水那人依旧一动不动的盯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