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想着前段时间递上来的消息。

    索额图又撺掇着太子夺权。

    都是这些乱臣贼子误了我儿。

    不仅是太子,就是老大也被明珠拉着冲在前面。

    这两个儿子曾经是他最重视的孩子,两人一文一武,相辅相成。

    结果现在全被党争架了起来。

    他现在还不敢轻易的把这俩儿子给放下来,不然这两方势力依附着的大小官员就不能依。

    这人你还不能叫他们看不见希望,人一旦看不见希望就要生事。

    在这样的局势下,他不得不叫两个儿子真的成为这么多人的依靠。

    叫他们立在前台,吸引目光。

    可是这两党却不得不废掉。

    到时候朝局重新洗牌,这两个儿子可能就不好过了。

    老大是长子,允文允武,自己幼年是亏待了他,可是那也是为了叫他能够平安长大。

    如今呢,跟太子的势力相互摩擦,眼看着就要打出真火了。

    到时候他就真的被架在上面下不来了。

    太子呢,恨不能也出去建立自己的势力,可是他怎么不想清楚,他要真是出去了,就得被那些臣子撺掇着往上争,这争的是什么,这争的是命,是自己跟太子的命。

    到时候自己作为一个阿玛难道就能愿意看到父子相残的局面吗?

    自己把他留在宫里为的不就是护着他吗,谁还能真的千年万年的长在皇位上不成,这个位置到时候早晚不还是他的。

    想到这些康熙就觉得胸口里堵着一团火。

    为了爱新觉罗氏的江山,没什么是不能牺牲的。

    欲受王冠,必承其重。

    既然享受了皇家的荣华富贵,那么这个肩膀上的担子就必须得挑起来。

    作为一个帝王,他这一生都在牺牲。

    为了登上皇位,他不敢问为什么自己父皇明明年纪轻轻的那么多太医看着,怎么就那么早早地去了。

    因为他是在皇祖母的支持下登上皇位的,而皇祖母却不仅仅有他一个孙子。

    为了亲政,他娶了索尼的女儿赫舍里氏,赫舍里氏是个好女人,为自己生了两个儿子,可以大儿子也是去的不清不楚,自己当初也是将后宫大清洗了一遍,后面的儿子才得以保全。

    后来赫舍里氏死了,自己为了平衡,又娶了钮祜禄氏。

    只可惜命不长,自己只好封了她的妹妹做了贵妃。

    自己的女儿也一个接一个的被嫁到蒙古。

    哪怕都是英年早逝自己也没有过问。

    可是自己还是心疼,心疼的一颤一颤的。

    可是蒙古不能有失,只有背靠蒙古自己才能有底气去统治这么大片的中原。

    只有靠着蒙古才能有抵御沙俄的屏障。

    不仅仅是女儿,自己的孙女也即将为这片土地继续牺牲下去。

    想到这里他又硬起了心肠,没什么是不能牺牲的,包括老大、老二甚至还有自己。

    如今这些个孩子都养成了狼性。

    老九最近看着机灵了,之前被老八坑的自己看着都为他揪心。

    这会儿靠上老四了,老四瞧着倒是个不错的。

    要能力有能力,还孝顺,前几天听说他挖了一个莲藕,还是龙形的,正给自己送过来呢,也不知道这会儿走到哪里了。

    自己哪里就差这点东西了,每年给自己献上来的祥瑞都数不清,不过就是这孩子的孝心叫自己感动,听说是他自己挖出来,又亲自跟福晋两个人收拾出来。也是难得。

    想到老九,就又想起老八来。

    老八就是太过滑头,总是跟在老大后面捡漏,老大倒也不去计较。

    就不知道哪天要是叫老八坑上一顿看他还是不是不计较。

    老十是钮钴禄贵妃生的,别看像是莽撞的样子,其实心底还是有成算的,自己到时候给他指一个蒙古福晋,也算是加强跟蒙古的联系。

    只要他不掺和进皇位之争,到时候一个富贵闲王还是可以的。

    十二从小跟着苏麻长大,到底也是亏待了,到时候好好扒拉扒拉,给他指一个好福晋吧。

    十三倒是个有情有义的,就是不知道到时候能不能扛得住,还得再看看。

    到时候说不得就用得着他。

    十四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自己的亲四哥也不去亲近。

    最近跟老八算是越走越近了,好在也不再去撩拨他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