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跟甜豆腐脑跟咸豆腐脑一样,没有哪个更好,只有根据地域不同,习惯不同,所以喜欢的种类也不一样。
北方的粽子多数是甜的,白粽跟枣粽多一些。
南方多为咸口,反正都好吃就对了,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天祥国皇宫虽然在北边,但如今南北流通之广,南北官员也几乎平分秋色,所以自然两种馅料都要准备。
单说是南北粽这样划分,其实也有些笼统。
比如北方那么大,各地风格也有不同,南方那边,江浙粽跟粤地粽还有不同。
所以只能选出还算有特色的,符合大众的口味。
这大概就是家里太大,吃食太多的烦恼?
若是单说粽子的种类,估计都可以拍个纪录片出来,所以宫里选出有代表性的做法,剩下的谁想吃什么,那就自己在家包。
甜食司的粽子选了鲜肉馅料,排骨馅料,还有豆沙馅料,红枣馅。
四种口味的粽子,应该能满足大部分的人需要。
用上等糯米制成的粽子,再经过七八种工艺制作,出来的粽子绝对味道香甜,口味独特。
糯米提前泡上,一直泡两三个时辰才能用。
然后切肉,炒肉,拌糯米等等。
还有处理好的粽叶被拿了过来,根据南北粽的做法不同,粽叶也有区别,粽叶大小,纹理,都有不同。
虽然做起来麻烦,但包出来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苏菀混在其中,尝了第一个包出来的肉粽,这肉质新鲜,调味也好,咸甜适中,带着粽叶的清香,还有糯米本身黏糯的口感,不愧是能流传这么久的美食。
而且吃这一个饱满的粽子,感觉晚上的饭都省下来了!
过节可真好啊!
第129章
端午节过得十分快,早上吃糖蒜粽子,上午听说金明池附近有赛龙舟,下午还有端午祭祀活动。
不过苏菀把端午的印象就留在吃糖蒜吃粽子上,半点没管之后发生什么。
甜食司的粽子发挥稳定,吃的满京城都交口称赞,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尚食司的饭食俨然已经成为京中美食的标志。
若说什么饭食是尚食司出的,百姓们下意识就会说一句:“那一定很好吃吧!”
回答也自然是:“肯定啊!这可是尚食司。”
苏菀在尚膳监一边听人夸奖,一边分拨几个膳房要离开人员的遣散费。
过了五月,该离宫的就要离宫了。
不过听说因为如今尚食司的名声,但凡尚食司出宫的宫人,早早就有酒楼人家提前商议,能不能去他们酒楼,或者他们府上做事,给的报酬也颇丰。
就所以因为这样,所以尚食司宫人们也愿意主动出去,以后生活也有个依靠。
可其他诸司宫人就没那么幸运,会管事的还好,也有家里请过去当管家,但没个一技之长,只是在宫里混口饭吃的,还不如不走。
同时诸司管事也不想让他们走,这样一来,所以名单迟迟交不上去,也是各方面的原因。
姜贵妃对这种事气得要死。
自己管的几个官署,全都不给名册,明显不想裁减人手。
偏偏跟她作对的尚食司好好做事,让她抓不到一点错处,有时候姜贵妃就在想,是不是她哪里做得不对?
但这想法也是一闪而过,她对内外宫诸司掌控力其实还行,只是这种动辄伤及利益的,肯定要博弈几次。
说到底,还是大皇子位置不稳的原因。
若大皇子稳稳是太子的人选,这些事情都不是事,都能轻而易举处理。
可事情已经出来,又能怎么样呢,还是要一点点解决。
也没关系,反正她的目的也并非真的要裁减人手。
不过裁减人手,缩减用度,自古以来都是难题,不是姜贵妃一个人做不成。
偏偏人手还没裁减,眼看又到夏日,该准备去行宫事宜
算起来,宫里的娘娘们确实很都忙。
不止娘娘们忙,下面宫人自然跟着忙碌。
要去行宫的消息传到尚食司,苏菀这次必然也要跟着过去。
去年她留在西膳房,解决许多麻烦,也是那次展露头角,这次眼看尚膳监安定,她必然也会跟着去玉华宫避暑。
这算不算明面上升职了?
送走尚食司一百多人,苏菀彻底把这件事的所有资料留存好。
送宫人这件事也告一段落。
北方的粽子多数是甜的,白粽跟枣粽多一些。
南方多为咸口,反正都好吃就对了,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天祥国皇宫虽然在北边,但如今南北流通之广,南北官员也几乎平分秋色,所以自然两种馅料都要准备。
单说是南北粽这样划分,其实也有些笼统。
比如北方那么大,各地风格也有不同,南方那边,江浙粽跟粤地粽还有不同。
所以只能选出还算有特色的,符合大众的口味。
这大概就是家里太大,吃食太多的烦恼?
若是单说粽子的种类,估计都可以拍个纪录片出来,所以宫里选出有代表性的做法,剩下的谁想吃什么,那就自己在家包。
甜食司的粽子选了鲜肉馅料,排骨馅料,还有豆沙馅料,红枣馅。
四种口味的粽子,应该能满足大部分的人需要。
用上等糯米制成的粽子,再经过七八种工艺制作,出来的粽子绝对味道香甜,口味独特。
糯米提前泡上,一直泡两三个时辰才能用。
然后切肉,炒肉,拌糯米等等。
还有处理好的粽叶被拿了过来,根据南北粽的做法不同,粽叶也有区别,粽叶大小,纹理,都有不同。
虽然做起来麻烦,但包出来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苏菀混在其中,尝了第一个包出来的肉粽,这肉质新鲜,调味也好,咸甜适中,带着粽叶的清香,还有糯米本身黏糯的口感,不愧是能流传这么久的美食。
而且吃这一个饱满的粽子,感觉晚上的饭都省下来了!
过节可真好啊!
第129章
端午节过得十分快,早上吃糖蒜粽子,上午听说金明池附近有赛龙舟,下午还有端午祭祀活动。
不过苏菀把端午的印象就留在吃糖蒜吃粽子上,半点没管之后发生什么。
甜食司的粽子发挥稳定,吃的满京城都交口称赞,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尚食司的饭食俨然已经成为京中美食的标志。
若说什么饭食是尚食司出的,百姓们下意识就会说一句:“那一定很好吃吧!”
回答也自然是:“肯定啊!这可是尚食司。”
苏菀在尚膳监一边听人夸奖,一边分拨几个膳房要离开人员的遣散费。
过了五月,该离宫的就要离宫了。
不过听说因为如今尚食司的名声,但凡尚食司出宫的宫人,早早就有酒楼人家提前商议,能不能去他们酒楼,或者他们府上做事,给的报酬也颇丰。
就所以因为这样,所以尚食司宫人们也愿意主动出去,以后生活也有个依靠。
可其他诸司宫人就没那么幸运,会管事的还好,也有家里请过去当管家,但没个一技之长,只是在宫里混口饭吃的,还不如不走。
同时诸司管事也不想让他们走,这样一来,所以名单迟迟交不上去,也是各方面的原因。
姜贵妃对这种事气得要死。
自己管的几个官署,全都不给名册,明显不想裁减人手。
偏偏跟她作对的尚食司好好做事,让她抓不到一点错处,有时候姜贵妃就在想,是不是她哪里做得不对?
但这想法也是一闪而过,她对内外宫诸司掌控力其实还行,只是这种动辄伤及利益的,肯定要博弈几次。
说到底,还是大皇子位置不稳的原因。
若大皇子稳稳是太子的人选,这些事情都不是事,都能轻而易举处理。
可事情已经出来,又能怎么样呢,还是要一点点解决。
也没关系,反正她的目的也并非真的要裁减人手。
不过裁减人手,缩减用度,自古以来都是难题,不是姜贵妃一个人做不成。
偏偏人手还没裁减,眼看又到夏日,该准备去行宫事宜
算起来,宫里的娘娘们确实很都忙。
不止娘娘们忙,下面宫人自然跟着忙碌。
要去行宫的消息传到尚食司,苏菀这次必然也要跟着过去。
去年她留在西膳房,解决许多麻烦,也是那次展露头角,这次眼看尚膳监安定,她必然也会跟着去玉华宫避暑。
这算不算明面上升职了?
送走尚食司一百多人,苏菀彻底把这件事的所有资料留存好。
送宫人这件事也告一段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