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是蓄谋已久?

    苏菀知道内情,但此刻只坐在长官身边,只听长官道:“甜食司在宫外的店面,就设在东安里门对面的南熏坊,是礼部的一处院子,门面极小,一个人就能应付。其余人都在后院做点心即可。”

    “刚开始只卖蛋挞跟杏仁饼,每日限量一百份,一份有两个。”

    “定价由你们自己来,卖出去的蛋挞除去原料之外,其中两成归于去做事的人,三成交到杂理库,还有五成交给尚食司,再交由礼部。”

    等等。

    她们没听错吧?

    其中两成归她们自己?!

    她们还有钱赚的?

    要知道以前为宫里做事,基本都不会有额外的钱。

    顶多上面发点赏赐,不管去赈灾,还是琼林宴,基本都是同样的情况,做多做少每个月的月俸固定。

    可这次去额外做事,还有银子赚的?

    连李丞副都微微惊讶,还有三成给杂理库,杂理库突然能有收益?

    至于五成给礼部,自然是因为礼部是他们的顶头上司,自然要给他们而不是给户部。

    这几乎是把大馅饼砸到她们头上。

    别说在宫外,就算在宫里,想要过得好,也要有银子的。

    杂理库有许多年老的嬷嬷,不出宫就是因为杂理库人都和善,只要在这,月钱也稳定。

    出宫反而不知道作什么,与其应付外面的人,不如在习惯的环境下,过得还自在。

    现在告诉她们,不仅能继续在宫里待着,还能赚额外的钱?

    更多的也不用想,反正是好事!

    这样一来,上面撺掇,下面愿意,此事做起来就很快。

    长官说的这些,苏菀基本都知道,也不是她猜出来的,而是早就看过文书。

    宫里的情况复杂,想要让宫里很多地方动起来,只能用这样的方法。

    只有动起来了,才能摸清楚里面的情况。

    其实抛开那些,单说宫里愿意为百姓们开个小店面,这事传出去,谁不夸一句体恤百姓。

    南熏坊这边也是不敢置信。

    宫里的甜食司,应百姓跟官员要求,竟然在这里开店面?!

    他们隔壁就是宫里开的?!

    要知道南熏坊本就在皇宫附近,平时也是自得的很,这南熏坊除了坊市之外,还有住宅区,能在皇宫附近住的人,那也是非富则贵。

    原本就骄傲的他们,现在看着甜食司的招牌一挂,恨不得仰着头走。

    虽然甜食司只挂了个甜字当招牌,可看看这笔迹,就知道写着字的人书法极好。

    他们跟皇宫的甜食司在一条街上开店!

    这能不兴奋吗!

    只是甜食司的店面也太低调了,两人并行站着,就能堵着店面。

    而这也不是店门啊,就是个小窗口,支开窗口之后,铺上漂亮的板子,里面站着一个穿着宫装的宫女。

    这窗口只能容纳一人排队,而且只挂了两个牌子,上面分别写着奶香蛋挞,杏仁饼。

    价格分别是奶香蛋挞五百文,杏仁饼三百文。

    什么?觉得贵?那可以不买啊。

    来这的人想吃什么指一下,每个人最多买两份,而总共只有各一百份。

    卖完之后,不管时间多早,窗口都会关上,若想吃的话,那等明日吧。

    所以觉得贵可以不排队!

    正好省钱了。

    但这里是京都,有钱人只会比想象中还要多。

    一百份根本不够卖的,有些人恨不得价格再提高些,要求也提高点,比如五品以下官员不准买之类的。

    可苏菀只是笑而不语。

    以后蛋挞价格还会往下降,直到全民都吃得起,他们可不是设什么门槛。

    现在也不过是自持身份,让其他人觉得,她们尚食司不是为了赚钱,就是为了给大家谋福利而已。

    但一天下来,早上辰时,也就是早上七点开店,不到两刻钟也就是半个小时,东西全都销售一空。

    销售得快也就算了。

    来这里做事的三个甜食司嬷嬷看到手里分到的钱,颇有些不敢相信。

    这蛋挞知道过程之后实在好做,一个人前后不用半个时辰就能做出来百十来个,再加上卖出去的时间,只用花费一个时辰而已,却能赚到八十两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