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报告完毕!”同学们也不甘落后,声音一个比一个大而响亮。

    “好,全体都有!向左转,向右转,向后转,齐步走……”

    “1-2-1,1-2-1,1-2-3-4”

    “……”

    烈日下,让人挥汗如雨的军训,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每一个项目都让同学们既欢喜兴奋又痛苦难忍。我更是很珍惜每一次训练的机会,每一个动作也都认真刻苦地练习着。

    教官人很好,长得眉清目秀,个头不是很高但声音却很洪亮,年龄估计比我们大不了几岁但显然比我们要成熟很多。

    他有严厉得让人害怕的一面,也有温柔得让人觉得可亲的一面。

    “报告,教官,我……头晕!”队伍中,一个齐肩短发女同学呢喃细语的声音。

    “请出列!”教官关切地问道,“没有其他身体不舒服的地方吧?先到旁边的柳树下坐会,喝点水。其他同学,有感觉身体不舒服的,别硬撑着……”

    听教官这样讲,又有两名女生和一名男生从队伍中走了出来,和刚才那位齐肩短发女生一样盘腿而坐。

    “好的,我们继续!”教官恢复到他的大嗓门状态,“军体拳第一式:弓步冲拳 ;第二式,穿喉弹踢;第三式,马步横打……”

    休息的时候,也是我们欢快拉歌的时候。瞧!有两个班已经开始对喊起来了:

    “一班,来一个 (二班,来一个)

    一二三四五,我们等的好辛苦!

    二三四五六七八,不唱你就快回家!

    一二三四五六七,我们等的好着急!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你们到底有没有?

    冬瓜皮、西瓜皮,一班(二班)不来耍赖皮!”

    喔喔……哈哈……一阵欢快的笑声。

    “叫你来你就来!

    叫你唱你就唱!

    扭扭捏捏不像样!

    像啥样?像个大姑娘!

    时间——宝贵

    要唱——干脆

    不唱——撤退……”

    哈哈哈哈,又是一阵欢快的笑声和着雷鸣般的掌声。

    “东风吹,战鼓擂,要拉歌,谁怕谁!” 有人开了嗓子唱起来:

    “十八岁 十八岁

    我参军到部队

    红红的领花映着我

    开花的年岁

    虽然没有戴上大学校徽

    我为我的选择高呼万岁 ……”

    对方一听也不甘示弱地马上回唱道:

    “日落西山红霞飞

    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

    胸前的红花映彩霞

    愉快的歌声满天飞……”

    就这样,那边歌声刚落这边又响起,一浪接一浪,形成了歌的海洋。

    当然,除了令人兴奋的拉歌项目,军训中最激动人心的应该就是打靶训练了。

    一个晴朗的天气,集合完毕,我们坐在了前往打靶场地的大卡车上。约莫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一处极其宽广而又荒凉的黄土地出现在眼前。

    山坡上那竖立着的一排排的靶子,肃穆而庄严,还有那长长的沟壑,显然是精心设计好的打靶区域了。

    “同学们,你们看到的这些枪都是真枪,所以当你们待会拿到的时候,千万不要乱动!现在我先给大家讲一下用枪规范……”教官一边拿起一支在电视剧中经常会看到的民兵训练时用到的长枪,一边非常严肃认真地说着。

    同学们依次排队等候着,一个接一个的卧倒在地,按照教官的要求,枪托顶住右肩,左手向前握住枪身,右手摸向扳机,头微侧,闭紧左眼,三点一线,右眼瞄向靶子……

    轮到我时,教官再次细致地叮嘱了我一番,又纠正了一下我的姿势。我感激地看向他,深深吸了一口气,手指慢慢抠向扳机。

    “砰!”只觉肩膀猛地颤动,好像是被人狠狠推了一下。

    “9环!不错!”教官微笑着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一颗紧张的心于是稍微放松了一些,接着又打出去四发,成绩也不错!

    我高兴地跳了起来,这可都是真枪实弹的射击啊。即便以前没有进军营的机会,这样的体验也足以让我感到刺激和美妙了!

    军训考核时,最后一个项目是“站军姿”,要求为:

    两脚跟靠拢并齐,两脚尖向外分开约60度;两腿挺直,小腹微收,自然挺胸;上体正直,微向前倾;两肩要平,稍向后张;两臂自然下垂贴紧,手指并拢自然微屈,大拇指贴于食指第二关节,中指贴于裤缝;头要正,颈要直,口要闭,下颌微收,抬头、目视前方。

    整个过程除了眼睛可以眨一眨之外其余都不许动,时间要求2个小时为合格,3个小时为优秀。

    在还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已经有不少同学一个接一个的向教官示意坚持不下去而离开了队伍。

    有好几次,我也感觉到自己瘦弱的身体在微微地颤动,头晕目眩,几近要昏倒。但我还是尽力表现出“纹丝不动”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