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回事,又跪下了!李依依扶额,还能不能做朋友了。她无奈地站起来,把她扶起来:“我现在只是个宫女,而且我也不会是太子妃,你可比别乱说。”
“姐姐!”不远处,周慧娴带着她的宫女佩儿走过来了。
“我跟你说,她是淑女,很有可能是以后的太子妃。”李依依悄悄地在曹云曦耳边说道。然后,换上笑脸,叫了声:“慧娴。”
“民女见过淑女!”待周慧娴走了过来,曹云曦立刻向她行了一礼。
“民女给公主殿下请安!”走进了,周慧娴才看到了媛儿,连忙向她行礼。
“起来吧!大家一起坐吧!”媛儿并没有起身,只是坐着对她们说。周慧娴,媛儿对她的印象还是不错的,但是一想到,她或许才是自己的嫂子,心里就有点不舒服,这不是鸠占鹊巢嘛,所以媛儿也不是十分热情。
“谢公主殿下。”周慧娴天真烂漫地一笑,然后等李依依坐下后,她才坐下。
李依依看曹云曦不自在地站着,她就拉着她在自己对面坐下。
“不知这位姑娘是?”周慧娴没有见过,便笑着问道。
见曹云曦要站起来,李依依伸出手去:“不用站起来,直接说话就是了。”真是麻烦,说个话而已,所以说啊,不要留在皇宫里。
曹云曦投来感激的目光,然后想了想,应该怎么说呢?“民女曹云曦,是进宫为使臣弹奏吉他。”
“她是我在宫外认识的朋友,所以才会在一起聊天。”见周慧娴还有疑问,李依依就先解释了,然后问:“对了,怎么你也是来这里逛的吗?”她不是应该是在练习做桂花糕的吗?
自从李依依告诉她们三个,太子喜欢吃桂花糕之后,她们绞尽脑汁去找桂花来做桂花糕。现在已经是冬天了,根本没有现成的桂花,只能拿花房晒好的桂花。听萱儿说,很多宫女的桂花香囊都没有了,换成了其他香料。这些天,她们都在做桂花糕,大概是都做的不好吃吧,也没有拿过来给李依依吃,李依依也清闲了好几天。
周慧娴点头:“听说这边的红梅开得正盛,妹妹便过来看看,不想在这里遇到了公主和姐姐。”在内庖好几天了,揉面都揉到手臂酸痛,她正好出来透气。
“你的桂花糕,做得怎么样了?”李依依问道。
“妹妹笨手笨脚的,学了好几日也学不会。”周慧娴失望地摇摇头。
“其实,你可以跟顺妃娘娘学的,她做的桂花糕可是一绝,对吧,媛儿。”李依依对媛儿说。
“母妃做得可好吃,但是,我都没有学会。”媛儿傲娇地说。
“你根本就没学,还说学不会。”李依依笑着勾勾媛儿的鼻子。她这么说,周慧娴怕是不敢跟顺妃学了吧,万一学会了,不是证明她比公主聪明吗,那到底是学会好还是不学会好呢。
“我那天和姐姐一起跟母妃学了,你忘了?”她说的,就是前些日子李依依做失败的那次。
“那次不算啦!”李依依摆摆手。
大概是四个人彼此都不熟,所以,几乎是李依依在跟你她们那个挨着聊,然后其他人就沉默,心不在焉,气氛显得有些尴尬。
找了个机会,曹云曦便站起来,行了一礼:“民女便不打扰,可否先行告退?”
“我送你回去吧。”李依依站起来,“媛儿,她身边都没有宫女,我先去送她,下次我们再一起玩。慧娴,我们走了,再见!”说完,拉着曹云曦走了。
“是不是觉得宫里好拘束?”李依依挽着曹云曦的手,边走边说。“我们是朋友,你可不要把我当做什么贵人,不然我会伤心的,好吗?”
“好!”曹云曦爽快地说道。她知道,李依依说这话,并不是客套,而是发自内心的,她是值得深交之人,便也不拘泥于礼节了。“姐姐,你怎么进宫的?”
李依依叹口气:“说多了都是泪!之前是选太子妃的,后来又当了宫女,然后救了太子,就变成这样了。我跟你说,其实我一点都不想在宫里,我就想像你一样,四海遨游,呼吸自由的空气。”
“可是姐姐,我听说,进宫以后,便再也出不去了,尤其是太子妃,以后便是皇后了。那姐姐你怎么出宫?”曹云曦皱着眉头。
“这个你就不用担心,总之,我会出宫找你玩的。”暂时也不能透露太多。
“嗯!不过姐姐,那个淑女又是怎么回事?”曹云曦问道。
“她啊,是太子妃热门人选,除了她,还有江淑女,王淑女,都是太子妃候选人。至于我,是因为救了太子,太后说让我当侧妃的。”李依依向她介绍道。
就这样,李依依带着曹云曦到寿昌宫,然后两人聊了很久,她才回仁寿宫去了。
第135章 四夷馆与翰林院
“依依,你记得跟紧我,千万不要乱跑,知道吗?”快到四夷馆了,太子再三叮嘱马车内太监打扮的李依依。
“我知道了,那我先下马车喽!”李依依可不愿意听他唠叨,赶紧下了马车,然后跟在马车旁边,旺公公的身后一起走。
听说他要出宫到四夷馆去,李依依便试探地问可不可以带她见识见识,没想到他一口便答应了。只是,让她扮成太监的样子出宫,还不让她自由行动。不过,怎么样都比闷在宫里要强,还能见见外国使臣。
四夷馆在长安左门不远处,靠近翰林院。到了门口,哈密,琉球的使臣,鸿胪寺卿一人,少卿一人,丞、主簿各一人,以及四夷馆的一干人等,便已经候着了。
等太子下了马车,官员们纷纷下跪:“恭迎太子殿下!”使者们也入乡随俗,向他行礼:“臣恭迎太子殿下。”
“免礼!”他举手投足尽显大国风范。然后,官员们便退到两旁,让出一条路来,等他和旺公公李依依往里走后,使臣们跟上,然后是官员。
大家落座后,哈密使者陕巴便走上前,依照大明的礼节,向太子行了一礼,说着蹩脚的汉语:“臣陕巴恭祝太子殿下千秋。”不过,总算是能听懂,勉强能交流。陕巴是个粗犷的汉子,身材魁梧,若不是太子说他才15岁,李依依绝不相信,他看上去至少30岁了吧!
话说这位陕巴,并不是一般的使者,他是安定王的孙子,蒙古族的贵族,之所以会出使大明,就是他叔父让他过来学习大明的文化。所以,他的地位在使者中是最高的。
太子用哈密语跟陕巴寒暄了几句,当然,李依依是听不懂的啦。之后,他们又通过翻译,交流着贸易往来,文化交流之类的,李依依也没有兴趣听。
“臣梁应,吴是佳拜见太子殿下!”陕巴跟太子聊完后,琉球使臣便上前来。
听他说,这两位使者在成化十五年就到过大明,请求册封现任的尚真王为琉球国王,他们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沟通起来毫无障碍。不过,他们年纪都挺大的,胡子一大把。但是这也很正常,毕竟能当上外交使者的,除了贵族,就是经验丰富的官员了。
“姐姐!”不远处,周慧娴带着她的宫女佩儿走过来了。
“我跟你说,她是淑女,很有可能是以后的太子妃。”李依依悄悄地在曹云曦耳边说道。然后,换上笑脸,叫了声:“慧娴。”
“民女见过淑女!”待周慧娴走了过来,曹云曦立刻向她行了一礼。
“民女给公主殿下请安!”走进了,周慧娴才看到了媛儿,连忙向她行礼。
“起来吧!大家一起坐吧!”媛儿并没有起身,只是坐着对她们说。周慧娴,媛儿对她的印象还是不错的,但是一想到,她或许才是自己的嫂子,心里就有点不舒服,这不是鸠占鹊巢嘛,所以媛儿也不是十分热情。
“谢公主殿下。”周慧娴天真烂漫地一笑,然后等李依依坐下后,她才坐下。
李依依看曹云曦不自在地站着,她就拉着她在自己对面坐下。
“不知这位姑娘是?”周慧娴没有见过,便笑着问道。
见曹云曦要站起来,李依依伸出手去:“不用站起来,直接说话就是了。”真是麻烦,说个话而已,所以说啊,不要留在皇宫里。
曹云曦投来感激的目光,然后想了想,应该怎么说呢?“民女曹云曦,是进宫为使臣弹奏吉他。”
“她是我在宫外认识的朋友,所以才会在一起聊天。”见周慧娴还有疑问,李依依就先解释了,然后问:“对了,怎么你也是来这里逛的吗?”她不是应该是在练习做桂花糕的吗?
自从李依依告诉她们三个,太子喜欢吃桂花糕之后,她们绞尽脑汁去找桂花来做桂花糕。现在已经是冬天了,根本没有现成的桂花,只能拿花房晒好的桂花。听萱儿说,很多宫女的桂花香囊都没有了,换成了其他香料。这些天,她们都在做桂花糕,大概是都做的不好吃吧,也没有拿过来给李依依吃,李依依也清闲了好几天。
周慧娴点头:“听说这边的红梅开得正盛,妹妹便过来看看,不想在这里遇到了公主和姐姐。”在内庖好几天了,揉面都揉到手臂酸痛,她正好出来透气。
“你的桂花糕,做得怎么样了?”李依依问道。
“妹妹笨手笨脚的,学了好几日也学不会。”周慧娴失望地摇摇头。
“其实,你可以跟顺妃娘娘学的,她做的桂花糕可是一绝,对吧,媛儿。”李依依对媛儿说。
“母妃做得可好吃,但是,我都没有学会。”媛儿傲娇地说。
“你根本就没学,还说学不会。”李依依笑着勾勾媛儿的鼻子。她这么说,周慧娴怕是不敢跟顺妃学了吧,万一学会了,不是证明她比公主聪明吗,那到底是学会好还是不学会好呢。
“我那天和姐姐一起跟母妃学了,你忘了?”她说的,就是前些日子李依依做失败的那次。
“那次不算啦!”李依依摆摆手。
大概是四个人彼此都不熟,所以,几乎是李依依在跟你她们那个挨着聊,然后其他人就沉默,心不在焉,气氛显得有些尴尬。
找了个机会,曹云曦便站起来,行了一礼:“民女便不打扰,可否先行告退?”
“我送你回去吧。”李依依站起来,“媛儿,她身边都没有宫女,我先去送她,下次我们再一起玩。慧娴,我们走了,再见!”说完,拉着曹云曦走了。
“是不是觉得宫里好拘束?”李依依挽着曹云曦的手,边走边说。“我们是朋友,你可不要把我当做什么贵人,不然我会伤心的,好吗?”
“好!”曹云曦爽快地说道。她知道,李依依说这话,并不是客套,而是发自内心的,她是值得深交之人,便也不拘泥于礼节了。“姐姐,你怎么进宫的?”
李依依叹口气:“说多了都是泪!之前是选太子妃的,后来又当了宫女,然后救了太子,就变成这样了。我跟你说,其实我一点都不想在宫里,我就想像你一样,四海遨游,呼吸自由的空气。”
“可是姐姐,我听说,进宫以后,便再也出不去了,尤其是太子妃,以后便是皇后了。那姐姐你怎么出宫?”曹云曦皱着眉头。
“这个你就不用担心,总之,我会出宫找你玩的。”暂时也不能透露太多。
“嗯!不过姐姐,那个淑女又是怎么回事?”曹云曦问道。
“她啊,是太子妃热门人选,除了她,还有江淑女,王淑女,都是太子妃候选人。至于我,是因为救了太子,太后说让我当侧妃的。”李依依向她介绍道。
就这样,李依依带着曹云曦到寿昌宫,然后两人聊了很久,她才回仁寿宫去了。
第135章 四夷馆与翰林院
“依依,你记得跟紧我,千万不要乱跑,知道吗?”快到四夷馆了,太子再三叮嘱马车内太监打扮的李依依。
“我知道了,那我先下马车喽!”李依依可不愿意听他唠叨,赶紧下了马车,然后跟在马车旁边,旺公公的身后一起走。
听说他要出宫到四夷馆去,李依依便试探地问可不可以带她见识见识,没想到他一口便答应了。只是,让她扮成太监的样子出宫,还不让她自由行动。不过,怎么样都比闷在宫里要强,还能见见外国使臣。
四夷馆在长安左门不远处,靠近翰林院。到了门口,哈密,琉球的使臣,鸿胪寺卿一人,少卿一人,丞、主簿各一人,以及四夷馆的一干人等,便已经候着了。
等太子下了马车,官员们纷纷下跪:“恭迎太子殿下!”使者们也入乡随俗,向他行礼:“臣恭迎太子殿下。”
“免礼!”他举手投足尽显大国风范。然后,官员们便退到两旁,让出一条路来,等他和旺公公李依依往里走后,使臣们跟上,然后是官员。
大家落座后,哈密使者陕巴便走上前,依照大明的礼节,向太子行了一礼,说着蹩脚的汉语:“臣陕巴恭祝太子殿下千秋。”不过,总算是能听懂,勉强能交流。陕巴是个粗犷的汉子,身材魁梧,若不是太子说他才15岁,李依依绝不相信,他看上去至少30岁了吧!
话说这位陕巴,并不是一般的使者,他是安定王的孙子,蒙古族的贵族,之所以会出使大明,就是他叔父让他过来学习大明的文化。所以,他的地位在使者中是最高的。
太子用哈密语跟陕巴寒暄了几句,当然,李依依是听不懂的啦。之后,他们又通过翻译,交流着贸易往来,文化交流之类的,李依依也没有兴趣听。
“臣梁应,吴是佳拜见太子殿下!”陕巴跟太子聊完后,琉球使臣便上前来。
听他说,这两位使者在成化十五年就到过大明,请求册封现任的尚真王为琉球国王,他们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沟通起来毫无障碍。不过,他们年纪都挺大的,胡子一大把。但是这也很正常,毕竟能当上外交使者的,除了贵族,就是经验丰富的官员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