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今天萧寒做饭的重点就是用有限的肉来做出尽量多的菜出来。除了让大家都好好的尝尝荤腥之外,当然也得喂饱大家的肚子。
所以,萧寒就尽量每一道菜都放点肉进去一起炒,这样素菜吸收了肉的味道之后,最后出来的也算是一道荤菜了,那肯定是会比平时少油的干巴巴素菜好吃多了的。
就这样,除了白菜豆腐汤和炒鸡蛋外,其他每样菜萧寒都给多多少少的放了点儿肉一起炒。
虽然今天吃饭的人比平时少了很多,但是也就不用分两桌吃了,大家都围坐在一个大桌子边上,然后啥也不说了,赶紧开吃吧。萧寒的手艺是大家公认的好,所以他们早就闻到从厨房散发出来的饭菜香味了,他们一直在边吞着口水,边干活呢。现在好不容易挨到可以吃饭的时候了,那就肯定是要马上吃到嘴里才行的。
萧寒自己也是很饿的了,今天大家都忙碌了大半天,就是等着这一顿年夜饭呢,所以也就招呼大家赶紧吃。
果然,萧寒做的菜就是好吃,大家都没空说话,每个人都把注意力放到抢菜上面来了。
大家都生怕一不留神桌子上面的菜就被其他人给抢完了,所以大家都吃着碗里的,还看着桌子上面的。
等大家肚子里面有点儿底了,这才算是稍微的放慢了一点儿抢菜的速度,也是这个时候大家才有空说话。
大家都一致对萧寒做的菜给予了最高评价。
萧寒都笑着接受了大家的夸奖。其实他知道,自己的手艺也不算太好,而且在调味料种类有限的条件下,要想做得多好吃也不怎么现实。更不用说他们的食材也是非常有限的,而且大部分也都是平时吃惯了的那些种类。
今天也就是因为每个素菜里面他都尽量放了肉进去一起炒,所以大家才会觉得菜很好吃。另外,趁着今天猪肉比较多,他还特地单独炒了一个蒜苗炒肉,这可算是全荤了,没有放其他素菜一起炒。所以,这个菜也是最先被清空的,就连最后的一点儿菜汁都没有放过,最后装菜的盆子干净得像是上嘴舔过的一样。吃得那叫一个干净。不过,自己花费了时间和心血做出来的东西,能够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他自己还是感觉到挺有成就感的就是了。
这一顿饭大家都吃得非常开心,当然了也都吃得很饱。刚吃完饭的时候,大家暂时都有点不想起身去收拾厨房洗碗那些了。不过,因为天气寒冷,堂屋里面专门一到冬天就开始烧起了火塘取暖。
所以大家也不那么赶着收拾了,先坐着消消食,顺便聊聊天啥的。
虽然平时大家下工之后也是有时间晚上的时候聚一聚的,只是也没有啥时候人齐过,总有一些知青有这样那样的事情。
所以今天虽然大部分知青回家了,但是留下来的都全部在这里了。大家也可以趁此机会好好说说话。
这一说话聊天啥的,还有火烤着,也暖和,所以大家就忘记了时间,等到有人来说打呵欠了,大家这才发现时间很晚了。这也就是因为过年大家都暂时不用上工,不然他们平时第二天要早起干活的,可不能熬夜到这么晚不睡的。
虽然说他们这里有除夕之夜守岁的说法,但是对于他们来说,那是肯定不能熬一整夜不睡觉的。
所以,到了后面,看大家都开始呵欠连天的,坚持不下去了,这不就都把堂屋的火塘熄灭了,然后各自回屋睡觉。至于还没有收拾残局的厨房,那就只能等着明天早上起床之后再说了。反正天气寒冷,明天再弄也没啥关系。而且最重要的是,晚上的饭菜都全部被大家给吃得光光的了,一点儿剩饭剩菜都没有,所以不用收拾这些,只是洗锅洗碗那些就明天干也来得及。
萧寒自己也很困了,自从重生回来,到了年轻时候的现在,他就不会像后面年纪大了之后那么难睡着了。现在可是每天都一沾床就直接睡死过去了。
可能除了年轻瞌睡多之外,也有每天干体力活的缘故。所以现在才来没有多久呢,他就完全变成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
所以现在是一点儿也不能像后世一样熬夜了。
萧寒他们全部人都直接回屋睡觉了。虽然床上还是感觉很冷,但是睡一会儿也会慢慢变暖和的。
特别是大家睡觉之前都用热水泡了个脚,所以现在全身都暖呼呼的呢。
萧寒他们没有守岁,直接熬不住就回屋睡觉去了。而卫衍他们那边呢,也是差不多的情况。
不过,卫衍他们年轻没法熬夜,但是他父母还有叔叔婶婶以及爷爷奶奶他们倒是不一样。他们肯定是要在除夕之夜守岁的。而且他们都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风俗,所以也不觉得有多难。
只是卫衍和几个小的肯定熬不了夜,他们都是感觉困了就都被家里人赶回屋睡觉。
卫衍他们家这个年夜饭也算是吃得很是热闹的了,毕竟家里大部分人都回家来过年了,也就比平时热闹很多。卫衍看到家里老人高兴,他和哥哥们也感觉很是开心的。
平时大家工作的工作,上学的上学,很少有机会都凑在一起,所以一般到了这个时候家里人都会非常开心。
而且,因为家里出了一个厨师,所以他们家的年夜饭也算是挺与众不同起来。
上手了的厨师出手做出来的菜,肯定和卫衍这样的最多做几个家常菜的人肯定有非常明显的区别。
所以,今年的年夜饭可是让全家人都饱了口福。卫衍自己当然也不例外,他今晚也吃了很多菜,到了最后,饭到是没有吃多少,基本上光吃菜就已经饱了。
而且每个菜都非常美味,所以卫衍不知不觉的就吃得有点儿多了。不过还好,他虽然吃得比平时都多,但是不会吃得太撑,因为吃太撑了会不太舒服。
后面吃完了饭,大家也就一边烤火,一边说说话。大家平时见面虽然也不是太难,但是也没有以前那么容易了,所以好不容易有时间聚在一起,当然是要好好的联络感情了。
只是像卫衍这样的年轻人熬不了太深的夜,所以到了后面,他们都陆陆续续各回各屋睡觉了,只剩下长辈们仍然没睡,准备守岁。
一觉睡到第二天天亮,因为天气冷,卫衍虽然醒了过来,但是他能够感觉得到外边肯定很冷,所以他不怎么想从温暖的被窝里面出来呢。
就这样,卫衍因为怕冷,就一直赖床,直到听到他叫他们起床吃早饭的声音了,卫衍这才艰难的起床成功。
他算是起床得比较晚的人了,所以他开始洗漱的时候,其他人都已经坐在堂屋里面等着吃早饭了。
平时他们家里都是每天吃两顿饭的,只是因为卫衍他们上学的缘故,所以才开始早上起来的时候吃一顿早饭。只是平时大人们也都不习惯这么早吃饭,他们都是等着上完一上午的工回来才吃饭。
只是现在不一样了,家里孩子们回来了,那肯定早上得让他们吃一顿才行,不然肯定等不到吃午饭的了。这样时间长了,家里长辈们也就慢慢的开始跟着孩子们一起吃早饭。其实最重要的也是因为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所以不用担心没有粮食,所以能够放开点吃。
第66章 计划
以前长辈们是怕粮食不够吃, 再加上一直以来大家都是一天吃两顿的习惯了,所以并不觉得怎么样。
到了后面,卫衍他们兄弟慢慢长大了,哥哥们也陆陆续续的能够开始挣钱, 所以家里过得也越来越好, 老人们也不用担心吃不饱了, 所以也开始慢慢的跟着孩子们一起吃起了早饭,一天也会吃三顿了。
到了现在, 他们家基本上就是全家都已经开始习惯每天早上起床后就先吃一顿了。一般情况下都是稀饭和一些小菜。
今天早上是大年初一,是要吃甜食的。一般都是甜酒煮的汤圆或者是饵块粑。以前那些年里面,因为家里确实十分困难,填饱肚子都要用尽全力了,怎么可能还有多余的粮食用来做饵块粑呢。所以这也不是他们能够吃到的东西。
今年不同了, 他们家再也不用担心饿肚子。家里除了分到的粮食外,也还可以用钱和粮票买粮食回来吃。
而他们家现在大多数人都是已经拿工资吃饭了, 所以买粮食这点粮票和钱还是不缺的。
所以, 今年他们全家一致决定,过年前要用一些粮食来做饵块粑。
虽然做得不多, 但是也是够大家大年初几那几天的早饭了, 应该还会有点儿剩下的。
所以,萧寒就尽量每一道菜都放点肉进去一起炒,这样素菜吸收了肉的味道之后,最后出来的也算是一道荤菜了,那肯定是会比平时少油的干巴巴素菜好吃多了的。
就这样,除了白菜豆腐汤和炒鸡蛋外,其他每样菜萧寒都给多多少少的放了点儿肉一起炒。
虽然今天吃饭的人比平时少了很多,但是也就不用分两桌吃了,大家都围坐在一个大桌子边上,然后啥也不说了,赶紧开吃吧。萧寒的手艺是大家公认的好,所以他们早就闻到从厨房散发出来的饭菜香味了,他们一直在边吞着口水,边干活呢。现在好不容易挨到可以吃饭的时候了,那就肯定是要马上吃到嘴里才行的。
萧寒自己也是很饿的了,今天大家都忙碌了大半天,就是等着这一顿年夜饭呢,所以也就招呼大家赶紧吃。
果然,萧寒做的菜就是好吃,大家都没空说话,每个人都把注意力放到抢菜上面来了。
大家都生怕一不留神桌子上面的菜就被其他人给抢完了,所以大家都吃着碗里的,还看着桌子上面的。
等大家肚子里面有点儿底了,这才算是稍微的放慢了一点儿抢菜的速度,也是这个时候大家才有空说话。
大家都一致对萧寒做的菜给予了最高评价。
萧寒都笑着接受了大家的夸奖。其实他知道,自己的手艺也不算太好,而且在调味料种类有限的条件下,要想做得多好吃也不怎么现实。更不用说他们的食材也是非常有限的,而且大部分也都是平时吃惯了的那些种类。
今天也就是因为每个素菜里面他都尽量放了肉进去一起炒,所以大家才会觉得菜很好吃。另外,趁着今天猪肉比较多,他还特地单独炒了一个蒜苗炒肉,这可算是全荤了,没有放其他素菜一起炒。所以,这个菜也是最先被清空的,就连最后的一点儿菜汁都没有放过,最后装菜的盆子干净得像是上嘴舔过的一样。吃得那叫一个干净。不过,自己花费了时间和心血做出来的东西,能够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他自己还是感觉到挺有成就感的就是了。
这一顿饭大家都吃得非常开心,当然了也都吃得很饱。刚吃完饭的时候,大家暂时都有点不想起身去收拾厨房洗碗那些了。不过,因为天气寒冷,堂屋里面专门一到冬天就开始烧起了火塘取暖。
所以大家也不那么赶着收拾了,先坐着消消食,顺便聊聊天啥的。
虽然平时大家下工之后也是有时间晚上的时候聚一聚的,只是也没有啥时候人齐过,总有一些知青有这样那样的事情。
所以今天虽然大部分知青回家了,但是留下来的都全部在这里了。大家也可以趁此机会好好说说话。
这一说话聊天啥的,还有火烤着,也暖和,所以大家就忘记了时间,等到有人来说打呵欠了,大家这才发现时间很晚了。这也就是因为过年大家都暂时不用上工,不然他们平时第二天要早起干活的,可不能熬夜到这么晚不睡的。
虽然说他们这里有除夕之夜守岁的说法,但是对于他们来说,那是肯定不能熬一整夜不睡觉的。
所以,到了后面,看大家都开始呵欠连天的,坚持不下去了,这不就都把堂屋的火塘熄灭了,然后各自回屋睡觉。至于还没有收拾残局的厨房,那就只能等着明天早上起床之后再说了。反正天气寒冷,明天再弄也没啥关系。而且最重要的是,晚上的饭菜都全部被大家给吃得光光的了,一点儿剩饭剩菜都没有,所以不用收拾这些,只是洗锅洗碗那些就明天干也来得及。
萧寒自己也很困了,自从重生回来,到了年轻时候的现在,他就不会像后面年纪大了之后那么难睡着了。现在可是每天都一沾床就直接睡死过去了。
可能除了年轻瞌睡多之外,也有每天干体力活的缘故。所以现在才来没有多久呢,他就完全变成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
所以现在是一点儿也不能像后世一样熬夜了。
萧寒他们全部人都直接回屋睡觉了。虽然床上还是感觉很冷,但是睡一会儿也会慢慢变暖和的。
特别是大家睡觉之前都用热水泡了个脚,所以现在全身都暖呼呼的呢。
萧寒他们没有守岁,直接熬不住就回屋睡觉去了。而卫衍他们那边呢,也是差不多的情况。
不过,卫衍他们年轻没法熬夜,但是他父母还有叔叔婶婶以及爷爷奶奶他们倒是不一样。他们肯定是要在除夕之夜守岁的。而且他们都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风俗,所以也不觉得有多难。
只是卫衍和几个小的肯定熬不了夜,他们都是感觉困了就都被家里人赶回屋睡觉。
卫衍他们家这个年夜饭也算是吃得很是热闹的了,毕竟家里大部分人都回家来过年了,也就比平时热闹很多。卫衍看到家里老人高兴,他和哥哥们也感觉很是开心的。
平时大家工作的工作,上学的上学,很少有机会都凑在一起,所以一般到了这个时候家里人都会非常开心。
而且,因为家里出了一个厨师,所以他们家的年夜饭也算是挺与众不同起来。
上手了的厨师出手做出来的菜,肯定和卫衍这样的最多做几个家常菜的人肯定有非常明显的区别。
所以,今年的年夜饭可是让全家人都饱了口福。卫衍自己当然也不例外,他今晚也吃了很多菜,到了最后,饭到是没有吃多少,基本上光吃菜就已经饱了。
而且每个菜都非常美味,所以卫衍不知不觉的就吃得有点儿多了。不过还好,他虽然吃得比平时都多,但是不会吃得太撑,因为吃太撑了会不太舒服。
后面吃完了饭,大家也就一边烤火,一边说说话。大家平时见面虽然也不是太难,但是也没有以前那么容易了,所以好不容易有时间聚在一起,当然是要好好的联络感情了。
只是像卫衍这样的年轻人熬不了太深的夜,所以到了后面,他们都陆陆续续各回各屋睡觉了,只剩下长辈们仍然没睡,准备守岁。
一觉睡到第二天天亮,因为天气冷,卫衍虽然醒了过来,但是他能够感觉得到外边肯定很冷,所以他不怎么想从温暖的被窝里面出来呢。
就这样,卫衍因为怕冷,就一直赖床,直到听到他叫他们起床吃早饭的声音了,卫衍这才艰难的起床成功。
他算是起床得比较晚的人了,所以他开始洗漱的时候,其他人都已经坐在堂屋里面等着吃早饭了。
平时他们家里都是每天吃两顿饭的,只是因为卫衍他们上学的缘故,所以才开始早上起来的时候吃一顿早饭。只是平时大人们也都不习惯这么早吃饭,他们都是等着上完一上午的工回来才吃饭。
只是现在不一样了,家里孩子们回来了,那肯定早上得让他们吃一顿才行,不然肯定等不到吃午饭的了。这样时间长了,家里长辈们也就慢慢的开始跟着孩子们一起吃早饭。其实最重要的也是因为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所以不用担心没有粮食,所以能够放开点吃。
第66章 计划
以前长辈们是怕粮食不够吃, 再加上一直以来大家都是一天吃两顿的习惯了,所以并不觉得怎么样。
到了后面,卫衍他们兄弟慢慢长大了,哥哥们也陆陆续续的能够开始挣钱, 所以家里过得也越来越好, 老人们也不用担心吃不饱了, 所以也开始慢慢的跟着孩子们一起吃起了早饭,一天也会吃三顿了。
到了现在, 他们家基本上就是全家都已经开始习惯每天早上起床后就先吃一顿了。一般情况下都是稀饭和一些小菜。
今天早上是大年初一,是要吃甜食的。一般都是甜酒煮的汤圆或者是饵块粑。以前那些年里面,因为家里确实十分困难,填饱肚子都要用尽全力了,怎么可能还有多余的粮食用来做饵块粑呢。所以这也不是他们能够吃到的东西。
今年不同了, 他们家再也不用担心饿肚子。家里除了分到的粮食外,也还可以用钱和粮票买粮食回来吃。
而他们家现在大多数人都是已经拿工资吃饭了, 所以买粮食这点粮票和钱还是不缺的。
所以, 今年他们全家一致决定,过年前要用一些粮食来做饵块粑。
虽然做得不多, 但是也是够大家大年初几那几天的早饭了, 应该还会有点儿剩下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