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时候就给过完年需要出门上班的大家每家都多多少少的分一点儿,也算是让他们再尝尝鲜了。

    今天大年初一,所以一大早上的家里长辈都起床了,等卫衍慢悠悠起床后洗漱好, 大家都已经吃完早饭了的。只是单独给他留了一碗。

    因为卫衍对甜食不是太感冒, 毕竟从小就没少吃甜的, 所以现在他一般都是稍微尝尝味道就好了, 吃不了多少的。

    就因为大家都知道他这样的情况,所以家里还特意单独给他准备了咸肉青菜稀饭,也是给他温着呢。

    卫衍见到吃的,也感觉到饿了。昨晚虽然吃得挺撑的,但是今天早上他确实起得太晚了,过不了多久也该做午饭了。所以他现在看到早饭就赶快吃起来。

    首先当然是要尝尝甜酒饵块粑了。虽然他吃不了多少,但是多多少少还是要吃点儿的,也算是应了大年初一早上吃甜食的习俗了。

    卫衍先把一小碗的甜食吃完了,最主要的是喝汤。他更喜欢喝甜酒酿做的汤。吃完甜食,他就感觉开始吃自己更喜欢的咸肉青菜稀饭了。

    咸肉青菜稀饭他一口气就喝了两碗,味道实在是好,所以他其实还有点儿想吃的。

    但是自己肚子已经吃饱了,他又想着不久应该就能够吃午饭了,也就没有继续吃。

    卫衍在家里和家里人吃吃喝喝跟着大人们走亲戚拜年啥的,每天都忙得够呛,所以暂时也没有时间再和萧寒见面了。

    而和卫衍他们这些社员的热闹不同的是,留在知青点过年的那些知青们就没有那么多事情做了。不过,能够在忙碌辛苦了一整年之后,有点时间坐下来好好休整一下,也是大家很需要的。

    所以知青们也并没有感觉到有啥问题,也不会觉得无聊。因为平时大家的精力都是放在农活上了的,所以现在有了休息时间当然都非常高兴的。

    除了已经和本地人结婚了的需要去给亲戚拜年之外,其他人都是挺有空闲时间了。所以大家看书的看书,聊天的聊天,知青点里面充斥着欢声笑语。

    萧寒见大家这么高兴,自己也跟着一起玩闹起来,他已经挺久没有这么玩闹过了,现在既然重新年轻了,那也得有点年轻人的活力。

    这个年卫衍和萧寒两人都过得是非常舒服。虽然天气确实挺冷的,但是心情愉悦是什么都代替不了的。

    一年之计在于春,所以过完年离春天也就不远了。

    等家里需要出门上班的大家陆陆续续的离开之后,卫衍又觉得家里一下子就冷清了下来。

    过年的时候家里是真的热闹,特别是有了小孩子之后就更是热闹多了。

    他们家本来卫衍是最小的孩子,等到小叔叔家的双胞胎出生之后,也不是经常能够回来老家的。

    所以虽然有了比卫衍小的孩子,但是其实经常在家里的最小孩子仍然是卫衍。

    只是随着时间流逝,卫衍也在逐渐长大,到了后面,家里就没有太小的孩子了。

    直到有了侄子,家里总算是又热闹了起来。只是侄子平时都是跟着他父母一起的,也不会经常回来老家。所以今年过年的时候大家都回来了,就感觉家里一下子就不同了。

    现在,好不容易家里热闹了点儿,大家又都出门了,这不就一下子冷清了嘛。

    不仅仅卫衍感觉到挺不习惯的,家里长辈们就更是了。

    为了让爷爷奶奶他们从这种状态当中脱离出来,卫衍就又开始了自己的彩衣娱亲之路。

    卫衍因为还没有那么快开学,所以还有点多余的时间待在家里。

    而这个情况萧寒当然也是十分清楚的。所以,等到过年那几天过去之后,他觉得卫衍应该走亲戚啥的也走得差不多了,就想着过去找他。

    只是他运气不是太好,因为卫衍去了外公外婆他们那边还没有回家呢。

    虽然家里其他要工作的人都已经差不多走了,但是卫衍毕竟不需要工作,上学也没有那么快,所以就被外婆她们多留了几天。

    萧寒没有见到卫衍,心情就不是太美丽了。

    自从过年的时候见过卫衍,一直到今天,已经差不多一周时间过去了。他是真的很想念卫衍。

    虽然他知道,卫衍本人肯定不会有他这样的心情。所以他肯定就是把好不容易放假的这点时间用来和亲戚朋友们相聚了。

    这不,去了一趟外婆家就不准备回来了。看来和他那些表哥表姐啥的应该是玩得很是高兴了。

    不过,不管萧寒再心急,那也是没有办法见到人的。他也只能一边跟着大家一起开始上工挣工分,一边等着卫衍从外婆家玩高兴了回家来了。

    反正卫衍肯定得在开学之前回来的,到时候他就争取在卫衍开学之前能够多见几次人吧。

    不然等着卫衍开学了,那就又没啥机会见到人了。

    萧寒还想着以后要多去县城了。那样还能够多点机会见卫衍。毕竟今年已经是76年了,卫衍在县城上高一。到时候肯定是会住校的,毕竟县城离小河大队还是有点距离的,他肯定不能经常回来。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萧寒就觉得自己也不能坐吃山空了。只有两年时间留给他,在高考之前他得尽可能多的存点儿钱和票那些。

    到时候他是要和自己家卫衍一起参加77年的高考,然后去上大学的。所以,为了以后他们大学时能够过得好点儿,他怎么样都得先有存款。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他也得把学习给捡起来了。虽然说上辈子他的学历挺高,但是参加高考的事情都已经过去半辈子时间了,肯定早就没有啥印象。

    而且,现在这个时代的高考知识点他肯定也已经忘记得差不多了,还得抓紧时间捡起来。

    还好的是,他现在也是有自己这一世的记忆在的,所以这辈子学习的知识还是可以花点时间融会贯通。

    这样一来,也比从头开始学习好了很多。所以,对于高考这事他是不怎么担心的。只是,怎么样都得花时间来复习的,所以还是得赶快把知识捡起来为好。

    因为现在也就只有两年准备时间了。现在最好就是先把需要的书本那些资料给买回来。

    趁着现在还没有人知道77年会恢复高考,学习资料应该比较容易买到。他除了自己需要的资料外,还得负责卫衍以及他家里人需要的资料。

    毕竟看着卫衍的那些哥哥们的情况,肯定大多数人都是会选择到时候参加高考的。所以,他也只能任劳任怨的先把这些准备好来了。

    到时候再找机会和卫衍说起高考恢复的消息,让他们也能够早点儿复习。卫衍他是不怎么担心的,毕竟他一直以来成绩都是名列前茅的。

    只是他们家里其他人和亲戚啥的,肯定是大多数已经出来工作挺久了,可能以前学习到的知识都已经忘记得差不多了,所以肯定会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复习。

    而且有可能对他们的现有的工作也是有影响的。所以他得早点儿把消息告诉卫衍,让他们家里人也早点做安排。特别是那些已经结婚或者是有了孩子的人就更麻烦点儿了。

    不过,以他上辈子对于卫衍家里人的了解,他知道卫衍他们家人肯定会尽可能的参加高考的。所以他不担心说服不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