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膳房两三千人也渐渐没了什么话。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太子很重用尚食司。

    尚食司也算担得起这份重用,各方安排得都很好。

    到圣人去世第二天,朝堂宫里都已经有了条理,昨天是震惊惊讶,也有臣子掉眼泪的。

    可今日已经接受这个事实。

    人的承受能力总比想象中还要强。

    第二天便少了丧葬气氛,虽然该做的还在做,但心里还有一个想法。

    等丧葬结束,太子肯定要登基,那太子又是个什么脾性,他们要再了解了解才行。

    一朝天子一朝臣,对应的可不止御膳房。

    以前太子虽然也管事,但跟真正当皇帝还是不同。

    你说圣人登基之前,不都觉得他胆小怯懦不起眼,可当了皇帝,又是另一幅面孔。

    所以啊,还要看。

    然后当天下午,勤政殿就传出消息,太子要为圣人侍孝期三年,以表哀思。

    三年???

    虽说按照礼节上来说,子为父,父为长子,妻女为父,都是斩衰,就是五服中最重的一个。

    但天子又有不同,太子是未来国君,还真的侍孝期三年?

    就算是真正的斩衰,也为三年丧,实际两周年而已。

    您跟圣人也没多亲厚啊,怎么就三年了?

    知道内情的东阁大学士,以及身边的侍卫们,还有隐隐知道一些的户部尚书,礼部尚书心里竟然有果然如此的感觉。

    虽说苏菀只是小宫女,但他们都知道苏菀还有三年出宫。

    若直接娶宫里的女子,也行,太子愿意就行。

    但要是能在外面给了体面,然后风光迎娶,那又是另一回事。

    如今的空章舍人,如今的声望,甚至女官地位提升,很难说跟苏菀是不是有关系。

    这服丧三年一出,他们三个只是木着脸哦了声。

    反而把原本想挑太子错处的朝臣们给弄不会了。

    难道他们想错了?

    他们还以为圣人跟太子关系那样差,他在礼制上肯定不会恭敬啊,现在怎么回事?

    等到勤政殿再传出,近臣劝太子不要对自己太过严苛,不用严格遵守服丧规定,太子勉强答应。

    但这不严格,又是怎么回事?

    东阁大学士看看礼部尚书,能怎么样,三年内不嫁娶呗。

    这三年丧期一出,别说满朝文武,就算是民间也对太子赞不绝口。

    不愧是天祥国太子,就是仁德。

    外人可不知道内里详情,只看到自己看到的。

    除了这件事外,太子又借着丧期的事开始剪裁用度。

    刚开始大家还没发现,等到文武百官早晚两次宫廷哭临结束之后,太子开始给表现突出的官员们赐厨子。

    哭临就是上面说的临礼,给圣人哭丧,前十二日是早晚两次,接下来十五天的一次,就是已经渐渐恢复朝政。

    赶在早晚两次结束的时间,太子开始恩典对圣人恭敬的臣子,大意是哭得好,体恤你,给你赏几个御厨。

    刚开始接受恩典的官员还感激涕零,但渐渐回过味。

    可未来圣人恩典,大家还是感谢的,再说谁家也不会嫌弃多几个御厨的,以后吃饭舒心,办宴会也体面啊。

    这事也说明了,太子真的不想太过铺张浪费。

    前十二天结束,时间也到十一月二十四,眼看要到冬至,也就是往年隆重的冬祭。

    太子按照原定计划轻装简行。

    但这日苏菀却被派到圣人灵前点茶,这是个不算清闲的差事,一去至少三个时辰,而且三个时辰不能换人。

    谢沛听到后,深吸口气。

    她这是被派去的吗,分明自己找机会过去的。

    眼看队伍就要出发,她还在灵前认真做事,众目睽睽之下,若真把她带走了,那也行?

    谢沛刚在思考这种可能性,就见苏菀抬头看看他,故意朝他笑得眉眼弯弯,然后更加认真做事。

    苏菀确实不想去。

    以前冬祭那是去办差的。

    现在去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