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生活在深海中的生物,我其实很怕燥热的环境,温度超过30摄氏度时我就会产生一种自己即将搁浅在沙滩上的错觉。同时我又讨厌空调,认为它只会产生不自然的风。

    天气太热的时候,我会习惯性地把自己泡进水里,否则我就会拒绝工作。

    我的学生第一次看见我把自己泡在水里的时候大叫了一声。我不是有意要吓她的。

    但是到了晚上,回家之后,我开始面临一个新的难题。

    我第一次住进玻璃房的时候是一个刮着台风的傍晚。那一整个夏天我都住在水箱里,更何况海边并没有内陆上那么炎热。而之前的十多年时间我都是在水中度过的。所以严格意义上,这是我第一个在陆地上度过的夏天。

    可是如果我继续睡在水箱里,我猜闻缜会生气。

    之前有段时间,每天晚上,他都对我……这些内容写在这里或许有碍观瞻。但是有一天醒来之后我发现我的尾巴肿了,于是向对方提出抗议:我想住进我的水箱里,理由是我要给尾巴消肿。

    当天晚上凌晨两点,他敲着水箱玻璃,把我从睡梦中叫醒。

    “我睡不着。”他对我说。

    我说:“我猜你在骗我。”

    我已经看透这个人类了。他今晚休想让我再从水箱里出来。

    “是真的。”他对我说,“我希望我入睡的时候你能抱着我。”

    他的语气很平和。但是表情看起来像是我不离开水箱他就会自己跳进来似的。

    我没有回答。

    不过最后他也没有跳进来。但是第二天他的表现就像他昨晚一夜没睡。

    人类是会长黑眼圈的。很早之前我就知道这件事了。

    我不解:“那你人生的前二十几年都是怎么睡着的?”

    他休想再骗我了。

    “和之前没有关系。”

    “那又和什么有关系?”

    他却说:“是因为有天夜里我回家的时候,发现你消失了。”

    我一愣。他在说我离家出走那件事。

    而他本人垂着目光,没有继续说了。

    我有些讶异,他居然会有这样的一面吗……?看上去甚至有些脆弱,像任何一个缺乏安全感的普通人类一样。

    脆弱,这不是一个与他相配的形容词。但我那时的的确确觉得他很可怜。

    作为安抚,我用手摸了摸他的脸。

    于是今天晚上,尽管天气热到我快要搁浅,但我还是决定陪他一起睡。毕竟我如此善良。

    (7月初,这篇记录多了一段补充,内容是:有人告诉我说警惕你身边那个总让你觉得可怜的人,否则你会后悔的,因为这个人总在博取你的同情。好好想想他为什么始终要博取你的同情吧。——这是真的吗?虽然在那之后我的尾巴始终不太好,但他看起来真的很可怜。)

    ——

    day74

    人类真是一种情绪复杂的生物,我仍然时常不明白他在想什么。正在寻找规律中。

    ——

    8月4日,一个普通的周末。

    起因是我在水族馆里看到了一个很像池的人。

    当时我吓了一跳,以为是池复活了。不得不说,他和池就长得很非常不像,他看上去更像自己的母亲一些。但是池更像自己的父亲。

    想着这些从前的事,我走神了。然后他就顺着我的目光看见了那个人。

    “你在看什么?”他轻轻地问。

    我迟疑了一会,才回答说:“没什么。”

    我以为他没看见那个人。毕竟他很讨厌池。要是让他看见了,大概会心情不好吧。

    等离开了水族馆,我才确定他在生气。

    我不明白为什么。但是很快他就把我堵在了水族馆背后的小巷里,用一种……对我而言过分激烈的方式亲了我。

    我的嘴唇被他咬破了,可能流了血。因为他尝了一口,然后告诉我说我的血液是甜的。

    “但是人类的血液很臭。”他这么说,“尤其是某些人。”

    (他的朋友告诉我说,其实我应该时不时地让他生气,这样有助于他保持状态的稳定。但说实话,我有时并不是故意要这么做的,他总是莫名其妙就不高兴了。人类真是复杂的生物。)

    ——

    day125

    人类似乎把婚姻视作缔结神圣关系的象征。虽然在我们的种族中没有这种说法,对我们来说,感情就代表着关系的存续。

    不过也有人类把它视作约束,有人这样告诉我,他们被它束缚了人生,永远地失去了自由。

    ——

    2月14日,天气很冷。